温州

黄伟: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黄伟,生于1959年。上世纪90年代初,他闯荡杭州、上海创业。1994年,他创立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湖集团首先投资家乡温州瑞安城市建设,此后迅速步入中国房地产界的第一方阵;如今的新湖集团成为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连年入选全国工商联“中国百强民营企业”,2009年度其总资产列第九名。旗下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其中新湖中宝是浙江省最大的上市公司。凭借雄厚实力和过人胆识,黄伟成为资本运作高手和民营企业的传奇人物。

  2010年,因为慈善,浙江新湖集团再一次受到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全国媒体的关注。这年1月12日,中国首家救助少年儿童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新湖集团捐出最大一笔爱心款5000万元。

  “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这正是新湖集团的创立者黄伟坚持的理念。

  低调黄伟

  说起新湖集团,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说到黄伟,大多数人都不太熟悉。这位出自温州的企业家、投资家身上,带着和大部分温州人一样的特性:高格做事、低调做人。

  黄伟尽管是新湖集团的创立者和实际控制人,尽管他是新湖集团一个个叱咤商界大动作的幕后总指挥,尽管他早就上了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富翁榜,并且在2009年胡润百富榜上以300亿元的身价,排名第五位,成为浙江首富,但网上有关他的报道非常有限。在“百度”里搜索,也没有找到黄伟接受媒体采访的任何信息。第一次比较多透露他信息的,是在2004年新湖集团以2000万元竞拍上海磁浮列车冠名权成功。当新湖集团扬名海内外时,也使人们注意到了这个“新湖集团的幕后总指挥”。

  只做不说,就算做得最大也不说,做得最响亮也不说。即使是为中华儿慈会捐助5000万元巨资,黄伟也没有在捐资仪式上露面。

  不仅他个人,新湖集团的高层们都承继了黄伟的处世风格:低调、谦逊。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新湖集团总裁叶正猛只是彬彬有礼地说:“谢谢你们关心,也没什么可说的。”

  高手黄伟

  如此低调的知名企业家是罕见的。不过,新湖的每个大动作,都是这位低调的高手在背后操盘。

  黄伟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开始资本运作,为自己积累了“第一桶金”。当时,在上海买进800多张股票认购证。结果,这笔投资为黄伟意外地换来了800多万元的原始资本积累。短短几年后,黄伟成了中国证券界的“大鳄”。黄伟陆续完成了新湖创业、中宝股份、哈高科三家上市公司的收购,总市值约450亿元,2008年新湖中宝吸并新湖创业,成为浙江上市公司老大。新湖控股湘财证券,控股新湖期货,参股温州银行在内的国内四家银行和一家保险公司,成为涉足金融业务门类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

  黄伟也是一个做实业的高手。1994年他投入当时正在兴起的房地产行业,现在,新湖地产布局全国三十多个城市,以其高性能价格比为特色,打造了价值地产的品牌。

  新湖还涉足矿业、太阳能、贸易、旅游、酒店、教育等产业。2010年新湖在吉林市投资年产50万辆一期20万辆整车项目;在内蒙古巴彦淖尔投资120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聚氯乙烯及相关上下游的循环经济项目。

  如今,新湖形成了主业鲜明、多业并举、综合发展的战略格局。

  慈善黄伟

  怀着“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的发展理念,黄伟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回馈社会,频频捐资赈灾、扶贫、助残,赞助教育、体育、文化事业,并发起设立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汶川大地震第二天,新湖就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这是当时全国民企向灾区捐出的最早的一笔大额捐款;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将在浙江举办,新湖是捐款最多的浙江企业。

  新湖集团董事长邹丽华曾说,感谢时代,中国民营企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滋润着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我们温州人不仅要“商行天下”、更要“善行天下”。

  2010年新湖集团资助中华儿慈会,就是极富意义的一件善事。在我国现有的一千多家基金会中,目前以慈善救助为主要对象的青少年基金会极少。而在我国青少年和儿童中,因种种原因需要社会给予特别关照和救助的特殊困难少儿有一二千万之多。中华儿慈会是全国唯一一家民间色彩较浓的公募儿童救助基金会。去年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以后,即刻决定这笔捐款全部用于玉树孤儿的救助,除开展生存救助以外,计划在玉树建造一座“新湖儿童新村”;开展“玉娃娃幸福成长推进行动”,抚养、培育玉树地震孤儿。

  而此番出手捐助5000万元,其实只是新湖大善举中的一个。记者从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处得到最新信息称,黄伟还要设立“新湖公益创新基金”,首期已决定捐款2000万元,推动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通讯员公木 记者马玉瑛)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