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钱金耐:因“责任”两字重新站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钱金耐,1965年出生,温州乐清人,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一度被视为“新疆招商大使”、“在新疆的商贸市场发展中贡献最大的浙江人”。2008年1月2日晚,一场大火烧毁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火灾后,钱金耐与其团队决定,向全社会和受灾商户作出“依靠德汇自身的能力,100%的赔偿受灾商户的损失”的承诺。如今,新德汇国际广场业已封顶,预计今年5月即将恢复正常营业。

  在钱金耐的记忆里,永远无法忘记那一晚:2008年1月2日,一场谁也无法预知的大火,偷袭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乌鲁木齐以火车南站为轴心的商业圈遭受了空前的巨大损失,而钱金耐,似乎在事业正值辉煌时突然撞上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300元”,“3.8亿元”,“0”……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字,串连的是钱金耐多变的人生。那场火灾带来的是“0”这个出其不意打击,却也让钱金耐在曲折变故中因为“责任”两字而重新站起。

  “300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经济浪潮正冲击着温州大地,一大批校园的教坛新秀纷纷下海经商,当时年仅20岁的钱金耐也是其中一员。

  那是1985年的一天,兜里揣着300块路费,这个年轻的乐清小伙就孤身一人踏上了西去的列车,默默忍受着疲劳与饥饿,在六天六夜的颠簸后走进了遥远的新疆。

  创业之初,钱金耐在塔里木盆地边缘办起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开始经销机电产品。这掩埋了无数生命和欲望的塔里木,人称死亡之海,却没能阻止钱金耐创业的步伐。凭着温州人精神,钱金耐走遍了塔里木盆地的各个石油工地,三年后,他已拥有100多万元资产和一支销售机电产品的队伍。

  “3.8亿元”——

  从1990年到2008年,二十来年的奋勇创业,让钱金耐的事业日臻辉煌:1996年,乌鲁木齐电缆厂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获利;2001年5月,与德力西联合,共同组建“新疆德汇置业有限公司”,德汇置业总资产达3.2亿元;同年,改制乌鲁木齐饭店和乌鲁木齐宾馆等国有企业,建起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批发市场;2003年,收购银河房地产公司,开始参与兵团建设,融通北疆经济圈;同年,重组新疆双安商贸有限公司,顺利启动“德力西副食品城”、“图书市场”;2006年建成火车头二类口岸,建成当年,外贸出口额就达4亿多美元;同年,建成总投资3.8亿元的德汇国际广场,打造东联西出、内外贸并举的现代化的国际商贸城……

  然而,就在这一步步迈向光荣与梦想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凝聚着钱金耐心血与希望的德汇国际广场隐没在浓烟烈焰之中。

  一个晚上,3.8个亿化为灰烬,回归到“0”。钱金耐人生之途中的一个重大的拐点已然到来。

  “0”——

  “0”,是2008年1月2日那场火灾带来的伤痛。

  在接到消息几分钟后,钱金耐就站在了烈火燃烧的德汇国际广场。怀着满心的痛苦、焦急、愤怒,他开始部署疏散工作,几次试图冲进火场扑救,又好几次因情绪激动差点滑倒在地。晚上12点,等到疏散工作完毕,钱金耐才默默地看着被烈焰吞噬的心血,掩面而泣。

  “0”,也是不能承受之痛所带来的责任和重生。

  就在火灾后第八天,德汇国际广场商户大会上,一身黑西装的钱金耐在发言中三次拭泪,数次提到“责任”两字。他承诺,德汇在大火面前绝不逃避,旗下的火车头国际商贸基地将用来安置所有受灾商户,并免一年租金,“哪怕就是砸锅卖铁,我们也要做好商户的赔付工作,决不让任何一个商户白白蒙受损失!”

  “灾难,不发生最好,发生了就不能不面对。想到3000多家商户、上万人在一夜之间什么家产都没了,我没有办法眼看着他们走投无路。”对记者说这些时,钱金耐语速放慢了,“然而,当我们承诺‘依靠德汇自身能力,100%赔偿受灾商户的损失’时,也早已做好准备去面对未来3年可能遇见的种种磨难。”

  3年转瞬即逝。在前年6月,德汇已将承诺兑现了一半,实现赔偿金额2.1亿元;去年10月,新德汇国际广场已经封顶;今年5月,新德汇国际广场将正常开业经营,那些遭受灾难之痛的人们在德汇的帮助下重新站起。

  而在这3年间,无数的感谢、掌声、褒扬和荣誉蜂拥而来,也有难以数尽的艰难不断考验着钱金耐和他的团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说有多少艰难,真是一言难尽。要说怎么走过来,可以只有一句话:尽责,才能心安。”说这些时,钱金耐一字一句都分外认真。(记者 姜巽林)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