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王均豪:追求商道境界的“生意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1972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现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一个喜欢用儒释道文化诠释商道的生意人,无论是在事业,还是在自我追求上,始终坚持“追求止善,不求完善”的境界,始终秉承“均瑶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的理念。

  16岁步入商界,短短三年后,他和哥哥首开中国私人包机的“先河”,承包了长沙至温州的航线,被媒体评价为“胆大包天”。从渔民出身的穷小子,到均瑶集团的领航者;从吉祥航空到奥运福娃专卖;从均瑶乳业到置地投资;王均豪打造着多元化的现代服务型企业。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吉祥物“海宝”风靡世界,其生产者之一就是均瑶集团。

  “中国有三个词,一个叫买卖,一个叫经商,一个叫生意,中国企业家应该是做生意,去实现生活与生命的意义。”王均豪认为,买卖、经商和生意,三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生意是把做企业变成实现生活和生命意义的一个过程,他最崇尚做一个生意人。

  回想当初因为负债,三兄弟从苍南的一个小渔村走出来开始闯荡,王均豪说:“温州有一个“两板精神”——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刚开始创业时,确实就是这么一个概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均豪三兄弟为了还债,从温州来到长沙做生意。从印刷学校食堂的饭菜票做起,到承包宾馆的一次性牙刷等洁具,三兄弟的生意越做越大。不过,真正令三兄弟声名大噪的还是1991年的包机事件。

  1991年,王均豪三兄弟成立的温州天龙包机公司开通了包机业务,承包下了长沙到温州的航线,并逐渐将范围从长沙扩展到全国。

  2005年,非公36条出台,在“虚拟航空”中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均瑶集团立即投资筹建以上海为基地的吉祥航空。2006年9月25日首航,当第一架吉祥航空的飞机缓缓降落在长沙机场时,王均豪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感慨和激动。

  “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济人、有道者勤以教人。”这是王均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觉得,起初的创业是为了养家糊口,但当钱多到只能让人感觉到只是数字时,一个企业就要考虑为社会做些事了!

  2005年,拿下奥运特许产品的特许经营权和零售权;2007年,从国内外数十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的首批高级赞助商,拿到了包括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在内的世博特许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和经营权;最近,均瑶集团还和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签约,成为他们全球合作伙伴中的首家民营企业。近年来,均瑶集团的事业飞速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百亿的大型集团。

  随着集团的不断壮大,均瑶集团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也在日益增多:成立“吉祥慈善基金”,以吉祥航空公司从每一张机票款中提取1元钱为主,接受社会捐赠为辅,帮困助贫;2008年汶川大地震刚一发生,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当起“空中义工”的角色,免费运送各类救灾物资达150吨,集团及员工捐款捐物更是达到650万元……目前,均瑶集团在各种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投入已过亿元。

  “不能将企业社会责任简单理解为捐款和公益事业,更要将企业做成可持续发展的实体,成为和谐社会的贡献者。”对于社会责任,王均豪有自己的理解。

  近两年来,王均豪先后获得“2008年度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2009年度中国十大杰出CEO”、“2010年中国十大创业领袖”等荣誉称号。但对于各类奖励和社会的褒奖,王均豪却显得淡然。他说,企业社会责任不是结果,而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记者 丁陈锋)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