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林海帆:科研是爱好和追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林海帆,1962年生于洞头,现任美国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终身教授、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主任,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董事,以及中国科技部国际顾问等多项职务。他长期从事干细胞研究,证实人体干细胞微环境存在,并发现了多种在人类与许多生物中共有的干细胞基因;发现并命名新的一类遗传调控分子piRNA,被世界顶尖科学期刊《Science》评为2006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并在去年获得美国医疗卫生总署的开拓者奖。

  他是世界上证实人体干细胞微环境存在的第一人,并发现了多种在人类与许多生物中共有的干细胞基因。

  他出生温州、求学美国,因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成就卓著,荣膺多种国际奖誉。

  他是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他还是国家科技部的国际顾问,身在海外不忘祖国。

  他就是温籍科学家林海帆。2010年,林海帆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再获肯定——以最高分被授予美国医疗卫生总署开拓者奖(NIH Director's Pioneer Award),开创耶鲁大学获此大奖的先河。

  林海帆踏上干细胞这条道得追溯到27年前——

  1983年,美国向中国招收公派留学生,从复旦大学生化系毕业的林海帆,以全国前十的成绩,顺利地被美国著名的康奈尔大学录取。次年,他在康奈尔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分子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成功发现了第一个起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及遗传调控机理,在美国学术界引起轰动。当年美国遗传学会评选出三篇最出色博士论文,林海帆的《关于YA第一个母体效劳应基因的控制胚胎发育研究》便是其中之一。该论文还被分解为三篇研究论文,一一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

  1990年,研究领域细分,林海帆正式“瞄”上了干细胞。那一年他进入有“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之称的华盛顿嘉内基研究所,从事生殖系干细胞机制研究。4年时间里创立了果蝇干细胞研究模式系统,首次对干细胞进行精确定位,证明了干细胞的存在与自我复制行为,发现了“膜骨体”以及多种对干细胞分裂起关键作用的基因。

  此后,随着干细胞研究的深入与推进,重大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诞生。

  1997年,林海帆所在实验室发现一种干细胞的新细胞器(spectrosome),被誉为细胞学的一大突破。1998年,研究室发现了第一个在人类与众多动植物中都存在的干细胞基因家系,在世界生物医学界里上引起强烈反响,被2000年国际遗传大会推荐为两项重大发现之一。据介绍,这一干细胞基因家系在人体内起着重要作用,林海帆概括称:“如果家系中某一基因变坏,人便会不育早衰;如果这种基因过度激活,将导致癌症。”这一研究成果一公布就引发了大量跟踪研究,已形成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2006年,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里再出成果——发现并命名了新的一类遗传调控分子piRNA,被世界顶尖科学期刊《Science》评为2006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基于对干细胞的深入研究,和在干细胞与遗传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林海帆多次应邀担任世界多项最高科学奖的特邀提名人,在国际学术大会上作报告的次数已超过100次。并受邀前往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在内的93所国际性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学术演讲。而收入他囊中的重量级荣誉更是不计其数——珍·可芬·查尔斯特誉博士后奖、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最高奖之一的Packard科学与工程奖、美国癌症研究会青年教授研究奖、Basil O'Connor青年学者研究奖……采访中,他的母亲林黎明为记者一一细数。她还告诉记者,林海帆曾受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多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目前,林海帆任教于耶鲁大学,担任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终身教授,耶鲁干细胞中心主任等多项职务,统领着一支由62位教授、5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继续进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尖端的研究。

  林黎明对记者说,林海帆对待科研的专心与潜心,来自于内心的热爱——在他眼里,世界上再没有比科研更好的职业了。(记者 夏晶莹)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