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孙小飞:穿梭于世界商业舞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赵用摄

  孙小飞,1961年1月生,籍贯温州永嘉,现任浙商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粤港澳服装商会会长,卡丹路(意大利)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六届亚运会赞助商,“皮尔·卡丹”远东有限公司总裁。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在温州开始从事国际品牌代理,开创了当地品牌经营的先河,带动当时的温州形成一股品牌热潮。继前年收购皮尔·卡丹后,孙小飞马不停蹄把眼光投向日本,在2010年8月下旬,正式宣布入主在日本有着50多年历史的北国株式会社,成为其最大股东。

  2010年8月,在日本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牌餐饮企业——北国株式会社易主,这引起了日本《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当月19日,一位温州商人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正式公开了成功收购北国株式会社在大阪证交所上市的16%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的消息。

  这位温州商人,就是来自永嘉的孙小飞。

  曾经很多人并不熟知孙小飞,更不要说在圈外。但作为上世纪率先代理国际品牌权的众多温商之一,人们一提到他代理或收购过的品牌,就会“如雷贯耳”,比如鳄鱼恤、都彭、卡丹路等。孙小飞现在是浙商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他的另外一个壮举,还是在2009年参与世界知名品牌“皮尔·卡丹”在大中华区域的商标所有权的收购合作,在诸多竞争对手当中,他最终以3700万欧元(约3.7亿元人民币)买下了“皮尔·卡丹”的皮具、针织、皮鞋、手套四类品种在中国的商标权。这个收购事件,引发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孙小飞告诉记者,收购只是开始,“皮尔·卡丹”在全球建立的营销网络以及他们的经营理念,才是他最为看重的。去年世博会期间,皮尔·卡丹先生乘坐法国总统专机来到中国,5月3日,他们就更多合作的后续事宜进行了洽谈,皮尔·卡丹先生说,他对中国有很深的情结,尤其是孙小飞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对中国人的看法。

  孙小飞从去年9月份开始,利用“皮尔·卡丹”的品牌优势,整合了国内的温商资源,特别是温商的销售网络,让“皮尔·卡丹”在国内仅皮具一项的市场销售点增加到500多个,销售额从原先的1亿元增加到4亿元。孙小飞说,温商独特、庞大的营销网络,让皮尔·卡丹先生十分欣赏,他们很快还要继续商洽“皮尔·卡丹”品牌全球化的运营合作。

  对于孙小飞来说,无论多大规模的代理、收购,永远都只是起点。2010年初,应日本的朋友邀请,孙小飞先后参观了日本数家上市企业,其中包括北国株式会社旗下企业的“多膳客”。“多膳客”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在2009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4月、5月在上海的人民广场附近和上海世博会里开设直营店。孙小飞告诉记者:“日本的餐饮企业,其优先关心的不是食物的味道如何,而是食材是否对人体有营养,是否影响健康等问题。日本的饮食文化注重自然、有机、生态、环保的理念。”比如“多膳客”,其关注的焦点可以追溯到制作面条的小麦,用什么土壤、什么肥料去种等等源头问题上,孙小飞还发现,“多膳客”会按照旗下的连锁经营店的数量,每100家店铺设置1家垃圾处理厂。“日本企业给我启发最大的是其管理模式,以及企业在参与其所在领域中所具有的独特文化、技术和理念。”孙小飞说,参观之后,他就向“多膳客”公司的高层透露,想把这个品牌引入中国,从管理层面、技术层面直到经营理念。“多膳客”公司的高层对孙小飞也十分推崇,其重要的因素是孙小飞背后庞大的温商群体,这次收购,从接触到签订协议用了不到两个月。

  孙小飞掌握的品牌在不断扩充,不过对他来说,还有一件事是他愿意为之努力的,那就是将所有品牌带到家乡来,在温州建立国际品牌总部。孙小飞说,这个设想不仅可以增加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工业产值,而且国际品牌的效应,对温州传统轻工产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层次的总体提升以及温州产业形象的改观,都将发挥不可限量的作用。

  早在几年前,他就曾向温州市政府提交过“创建国际品牌建设工业园区若干建议”的报告,并为这个项目努力奔波了3年时间,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而未能实现,但他一直未曾放弃这个想法。现在,温州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实施内外温州人互动战略,这些信息,孙小飞十分关心,他说,作为温州人,自己希望这些品牌和这些产业能落户温州,这对于温州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总部经济的形成都将意义深远,“当然,这些愿望的实现,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并为在外温州人创造更多机会。”(记者沙默)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