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池士勋:捐款千万感恩母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1929年出生于瑞安市,1948年毕业于瑞安中学,同年考入台湾大学医学院。大学毕业后,池士勋长期在台湾从事儿科医学事业。晚年定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11年8月,一直生活简朴的池士勋将自己的1000万元人民币积蓄捐给瑞安中学建“勤行楼”。

  2011年8月10日上午,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池士勋老人回到了母校瑞安中学。这一次,他是专程回来捐款的。

  去年3月,身在美国的池士勋响应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项目,拿出了自己积攒了半世纪的千万元积蓄,准备给母校瑞安中学捐建大楼。8月10日,池士勋赶回母校落实了这笔善款。

  捐赠仪式上,池士勋动情地说:“我这么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感谢母校6年的栽培,二是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我母亲玉燕虽不识字,但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勤俭持家供四个子女完成学业,培养孩子成才。建设‘勤行楼’,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现年83岁的池士勋定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平时一直很低调,当近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他时,他说:“我做这件事其实只是为了完成一个晚年的心愿,实在平常得很。”

  1929年,池士勋出生于瑞安市区玉海楼附近的一户殷实人家,父亲长期在台湾公干,因而池士勋和几个兄弟姐妹从小是由母亲带大的。母亲玉燕虽然不识字,但是一直勤俭持家供几个子女读书,而池士勋勤奋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台湾大学医学院。

  没想到,这一去,一湾海峡,使池士勋与母亲两地相隔数十年。他说,那几十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与母亲。直到1980年,他才辗转经由香港将母亲接到台湾一起生活,而中间,他们分离了有30余年之久。

  随着两岸政策的开放,1990年初,阔别故乡40余年的池士勋第一次踏上了故土,同时也把思乡心切的母亲带回了故乡。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故乡的一切还是那么亲切,自己祖屋的那个石门台都和他当初离开时一样,静静伫立在老地方。从那以后,池士勋几乎每隔几年都要回大陆探亲。在他的记忆中,瑞安是从1991年开始逐渐发生变化的。“1991年以后,几乎每次回来瑞安都不一样,发展太快了!”池士勋感叹说。

  谈及去年对母校捐款一事,池士勋说他很多年前就有了这样的想法。退休以后,子女也都已经事业有成,自己定居美国也能安度晚年,用不了太多的积蓄,于是决定将自己一生大部分积蓄捐给故乡。池士勋说,他很高兴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每当瑞安相关人士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总是很淡然地说:“我只是为了感恩母校,希望大家让这件事低调进行就可以了。”

  退休后,池士勋常年定居美国,但是作为一名传统中国人,他也常常在国内小住,与北京、杭州、温州等地的老朋友不时小聚。几十年来,池士勋一直关注着温州的发展变化。“我知道温州人一直走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列,去年温州遇到了一定的经济瓶颈。但是我们温州人经济头脑一直很好,现在国务院也批准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了,温州的前景会比现在更好。”池士勋说,他捐出了积蓄为母校建综合楼,也是希望能激励后生成才,希望年轻人将来多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记者  翁卿仑)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