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郑贤杰:热心公益的侨商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1957年出生于鹿城区,现任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校长。2011年被授予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经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推荐,全国政协办公厅批准其列席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前几天,刚从意大利回来的郑贤杰去了趟苍南,看看华侨联谊会要资助买医疗器械的那个社区卫生站。作为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这两年他更多出现在类似的公共关系活动场合,从国内到国外,从社区街头到国家层面,从自发组织到受邀出席,规模不一。

  公益,已经成为郑贤杰和他所代表的普拉托温商侨商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郑贤杰改善公共关系的活动中,对海外华文教育的付出占据了他的重要精力。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是联谊会的资产,担任学校校长的他积极为这些华人子女融入当地社会,为改善两大族群关系而努力。去年是意大利统一150周年,他组织学校采购5000面意大利国旗,赠送给普拉托当地政府,并在学校悬挂意大利国旗,以表达华裔作为这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同样为国家而骄傲。去年10月的西安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他被授予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

  身在海外,他仍愿意为故乡的公益出力。去年7月,我市启动“爱心温州·侨爱光明行”活动,帮助温州地区贫困的中老年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刚好回到老家的郑贤杰听到这个消息后,给在意大利的联谊会秘书拨了个长途电话,要秘书代他召集联谊会其他成员,商量怎么为光明行活动帮忙。在他的组织建议下,联谊会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捐赠100万元。

  在改善意大利人对华人见解上的付出,成就郑贤杰在公益上获得的声誉。

  2005年,普拉托一所医院希望联谊会资助购买儿童救护设备,他建议并促成华商拿出10万欧元。同年,他再次组织联谊会出资8万欧元,捐赠一辆救护车。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地震后第二天,他召集会里成员捐资,组织会员街头捐款,使联谊会成为震后意大利第一家捐款的团体。

  改善族群之间关系要从儿童开始,这是郑贤杰作为中文学校校长的努力方向。他将学校作用描述为“配合当地政府,从教育开始让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为此,他要求学校行政人员整理一年中的重大意大利节庆日,并提早安排庆祝活动。同时,他会抓住机会让当地意大利学校和中文学校增进交流。2010年,他组织中文学校采购道具、配合编排,使得华人学生和意大利学生合演的《白蛇传》在当地成为媒体一时的焦点。(记者 张睿)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