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叶玉兰:弘扬祖国文化最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1943年出生于温州。1980年侨居西班牙,1996年创办了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担任校长至今。现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欧洲妇女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等。荣获国务院侨办颁发的海外“华文优秀教师”和“华文教育杰出贡献人士”奖。

  “我们在马德里学习成长,我们在中文学校欢聚一堂。虽然没有固定学堂,可我们学习多么欢畅。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一群龙的传人,虽然与祖国相隔遥远,可我们知道根在东方……”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远在大洋彼岸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数百位就读于中文学校华裔子弟们都会用母语唱响这一首校歌。歌曲创作者之一,正是学校校长叶玉兰。

  艰难办中文学校

  留根育人

  上世纪80年代,侨居西班牙的叶玉兰发现,华侨子女逐步被西化,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对中华文化全然不晓。

  “我的一位朋友是荷兰华侨,他有三个儿子,却常对我说‘自己绝后了’。因为他的儿子生在荷兰、长在荷兰,从小接受的就是西方教育,与中华文化几乎‘绝缘’。”打那时起,叶玉兰就想创办一所属于华人自己的中文学校。

  1996年10月,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诞生:校舍是从老外那儿租赁的,孩子们只能在周末上中文课;老师是从当地华侨中挑选的,办学经费也时常短缺……

  “有一次,我们中文班的学生不小心打碎了一块玻璃,房东就不愿再把教室借给我们。没有大礼堂,每年‘六一’儿童节、‘三好生’颁奖大会,我们必须把学生分成七批才能把庆祝会开完。”叶玉兰说,这十几年来,学校前前后后搬过六次家。

  买校舍做大华文教育

  薪火相传

  2011年6月9日,叶玉兰的梦想终于成真:作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她不仅带头捐款,还动员协会成员集资300多万欧元,并向当地银行贷款180万欧元,买下一处6800平方米的五层旧楼房,作为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新校园。

  “国务院侨务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侨联特意捐助了30万欧元,预计还有70多万欧元的资金缺口,我们正积极发动西班牙企业家、协会内部理事和学生家长们捐款筹措资金。目前校舍的装修工作已经启动。”叶玉兰告诉记者,校舍明年底前完成装修,设有40来个教室,能容纳1000多位学生同时上课。届时,学生的上课时间将不再局限于周末。此外,学校还将扩大招生规模,不仅要开设成人班、幼儿班,还要开设舞蹈班、武术班、书法班等,全程采用中文教学。

  更令她欣喜的是,如今的马德里中文学校,已经发展成欧洲华侨华人学校中规模最大的一所中文学校之一。学生由当初的70名发展到了今天的700多名,老师由过去的4位发展到今天的32位,班级也由最先的4个发展到今天的27个。

  尤为可贵的是,多年来学校分期分批地将教师选派到国内培训,也多次邀请国内教学经验丰富的汉语专家到海外授课。在高质量的师资教导下,学生们的中文水平也是突飞猛进。“从2002年到现在,我们学生参加海外青少年中文比赛,334人中215人得奖。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有的在马德里开律师楼,有的成为政府工作人员。”

  尽管叶玉兰已年近古稀,但她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这份热忱却一日不减。“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弘扬和传承中国文化更令人幸福。”叶玉兰最大的愿望就是,将马德里中文学校办成正规的双日制学校,让更多华侨子女学习祖国的汉字、文化。(记者 潘舒畅)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