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季奕鸿:七年打赢 异国“烧鞋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1970年10月生于温州鹿城,1987年出国,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法学系毕业,法学硕士。1999年获得大陆华人在西班牙的第一个律师执业资格,在马德里成立并主持西班牙第一家大陆华人律师事务所——中国律师事务所,并担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法律顾问、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西班牙最高警察学院刑法客座教授等职。

  去年5月3日,一个“西班牙烧鞋案”的终审判决,成为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华人圈的关注焦点。“28名西班牙籍被告被判有罪,华商陈九松胜诉!”这一振奋人心的判决结果背后,原告代理律师——温州人季奕鸿功不可没。

  “这是海外华人大型维权诉讼案件的一个重要胜利,也是‘温州力量’海外维权全胜的经典案例。”欧洲主流华文媒体如此评价道。而回顾漫漫七年的海外维权之路,季奕鸿感慨颇多。

  案件发生在2004年9月16日晚。在有着“欧洲鞋都”之称的西班牙巴伦西亚自治区埃尔切市,近千名西班牙鞋商和鞋厂工人为报复温州鞋带来的冲击,相继涌入当地中国鞋城,抢劫华商的运鞋卡车,并放火焚烧华商仓库。埃尔切市资产超10亿元人民币的64家华人鞋商,蒙受巨大损失。其中,青田籍商人陈九松总计16个集装箱、1.2万双温州鞋被付之一炬,直接经济损失约800万元人民币。

  “烧鞋”事件发生后,我驻西班牙大使馆大使邱小琪邀请季奕鸿出面为华商提供法律援助。作为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又身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法律顾问,季奕鸿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起案子。2004年9月29日,事件中受损最严重的陈九松,在季奕鸿的陪同下来到埃尔切地方法院,递交一纸诉状。这个被法院定性为“特大型”的案件,审理难度大、涉案人员多。不懂当地语言的陈九松,自己对案件胜诉也没有信心,甚至还承担不起律师费。除季奕鸿外,没有哪个律师愿意为原告辩护。

  2006年5月提出起诉后,每个被告方律师都对该案件立案起诉不服,向省高级法院提起上诉。7年来,季奕鸿一人面对被告方20余名律师,准备的卷宗就有3000多页。几年里,季奕鸿往返埃尔切市和首都马德里20余次,行程两万余公里,逾10万欧元的费用均自己担负。

  “如果官司不打下去,华侨华人的生存和经营环境就会恶化,不法分子就会为所欲为,华商的利益就不能得到保护。我是学法律的,当同胞需要的时候,我必须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华侨华人做点事,为他们讨个说法。”季奕鸿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努力和坚持的理由。

  2011年5月3日,法院开庭作出终审判决。300多张现场照片、长达200个小时的电话录音和150个的法庭提问, 28名被告最终全部认罪伏法。法庭上,连法官也由衷赞叹:“只有你们中国人才会做这么细致的活!”判决后,28名西班牙籍被告因扰乱公共秩序罪和损坏他人财产罪,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18个月有期徒刑,并赔偿陈九松经济损失2.6万欧元。法官还宣布,这是最终判决,不可再上诉。

  早在2010年,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季奕鸿曾向媒体表态:“遇到侵权事件,我们应该运用法律武器为海外华人打开公正、合理、正义之门!”

  事实证明,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杨世朋)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