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林建海:乐清小镇走出的IMF大管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林建海: 1955年出生于我市乐清磐石镇(现北白象镇磐石办事处)。1974年开始,就读于北京外贸学院;1981年赴美求学,就读于加州伯克利大学;1983年转到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6年在美国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为永久雇员;2012年3月被IMF任命为该组织秘书长,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位获任此职的中国籍雇员。

  今年3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拥有中国国籍的林建海将出任该组织秘书长。令温州人感到骄傲的是,林建海是会说一口纯正的温州话的温州人。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这位IMF的温州籍大管家。

  在IMF任职23年

  采访林建海,可费了一番周折。原因是他太忙,正在筹备IMF春季大会。

  IMF每年举行春、秋两次国际会议,全球187个IMF成员国的财政部门和央行的负责人都将到会,商讨国际金融事务。而这,正是如今林建海统筹负责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目前,林建海的团队成员有60余名,负责IMF总部与187个成员国之间的联络,可谓人手有限。林建海说:“团结和奉献是我们一直奉行的工作理念。我们始终把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放在首位考虑。”

  作为新任IMF秘书长,通常每天要在位于华盛顿的IMF总部工作十二小时才下班。而由于时差,他还得经常在家里继续工作。比如4月12日晚,他就在家与新加坡、韩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财政部门负责人召开电话会议。

  审查、签署各类IMF发布的文件,也是林建海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IMF每年都有3000-4000份文件要签署,一年的文件堆积起来可达10万页以上。每一份文件都需要详细过目。”由于常常要召集人员召开应对世界各地经济危急如何援助的会议,就是周末,林建海也时常留在办公室。

  其实,23年IMF任职之路,他始终如此忙碌。IMF执行总裁拉加德,曾在任命林建海为IMF秘书长的声明中如此盛赞他:“他在基金组织雇员、管理层和基金组织成员国之间建立共识的能力和技巧,对于正处在历史上最具挑战时期之一的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至关重要。”

  关注家乡金融改革

  林建海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5岁时提前入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初中毕业后,曾辍学务农。1974年,林建海如愿上了大学。1981年,他赴美求学。

  1989年,经济学博士林建海进入IMF工作,先后担任融资财务部副处长、处长、高级顾问。2010年,55岁的林建海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秘书长,成为该组织职位最高的中国籍永久职员。

  赴美30多年,林建海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他的家庭生活方式也一直是“中西合璧”。早、中餐吃西餐,而晚餐通常是由同是温州人的夫人下厨做的温州菜。子女都在美国长大,但由于长辈都是温州人,他们平时交流也都是英语、普通话和温州话“混搭”。工作之余,近年林建海也会每隔一年回温探亲一次,每次都会带上子女。他说,温州人特别热情好客,这也是他希望让子女们体会到的温州人的良好传统之一。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林建海也时常关注家乡的经济发展。对于我市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消息,林建海表示,有了国务院的支持和温州人民的勤劳创业传统,试点一定会取得成功,而这将是一件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大事。同时他建议,在温州这样一个民营经济特别活跃、民间资本特别充裕的地方,发展资金资本市场迫在眉睫,因为地区经济通常都开始于商品经济,而后慢慢转向以土地、人力、资本为基础的综合经济。林建海还说:“相关的人才开发对于地区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每次回温州,我都会关注温州的人才构成,此次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急需专业人才储备。”(记者 翁卿仑)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