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来源:编辑:张朋杰

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效发挥统战工作在参与社会服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央、省委统战有关精神和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导思想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二十字方针,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着眼于最广泛最充分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引导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范围

  2、主要对象范围: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包括: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含归国留学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包括外国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海外华侨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主要指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等)、自由职业人员(主要指自由撰稿人、经纪人等)等。

  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3、做好政治引导。坚持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4、了解基本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变化、思想状况和各自特点,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措施和对策。各地统战部门要起好牵头作用,在2011年12月前对本区域范围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调研,摸清底数和分析工作的重点难点,并提出工作对策。

  5、宣传党的政策。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有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并对贯彻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6、协调理顺关系。协调指导各有关部门和团体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开展工作交流,研究协商相关工作,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使他们的政治诉求和利益追求更加理性和依法、有序。

  7、培养安排代表人士。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较大社会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的标准,有重点地培养选拔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适当安排或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人民团体、行业组织的领导职

  务,建设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素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要于2011年12月前建立起规模不少于50人的代表人士人才库,市一级要建立200人左右的代表人士人才库,并每年定期更新,为做好代表人士的培养和政治安排奠定基础。

  8、提供服务反馈意见。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引导和帮助他们充分运用所掌握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要素,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要方法

   9、建立工作分工和协调机制。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职业多样、联系和归属单位多头的实际,明确各级、各单位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街道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有关党政人员参加、有关社团负责人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社区要建立党组织领导、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长、有关人员和社团负责人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调小组。

  10、坚持以社团为纽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已有社团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要求,视条件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由择业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社团组织,以及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小组或活动小组,最大限度地联系和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11、坚持以社区为依托。要充分依托社区党建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党组织工作总体目标责任之中,做到目标同一、工作同向、考核同步。建立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完善工作网络,摸清人员底数,认真加以分类,制定活动计划,健全基础台账,突出工作个性,抓好工作落实。

  12、坚持以网络为媒介。要注意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掌握情况、宣传政策、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掌握和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动态,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提供维权、信息、咨询等服务。积极探索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载体、渠道和方式。

  13、坚持以活动为抓手。寓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活力。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思想方法、价值追求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组织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有序进行政治参与;组织开展扶贫济困、专业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组织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友谊与团结。

  14、坚持以教育培训为引导。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今后五年党外人士培训的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教育活动,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越性的认识,要通过光彩事业活动、支持新农村建设活动等彰显其先富帮后富的风采,要通过开展一系列考察、学习活动,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

  15、坚持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体系。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培养标准,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较大社会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的标准,建立适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的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提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

  16、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规划,作为党建目标的考核内容。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抓好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工作调研和指导,及时向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要增强统战意识,加强与统战部门沟通与配合,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和诚信守法教育,注意选拔、培养和推荐其中的代表人士。

   17、准确把握工作特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人员分布广泛、内部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样、身份角色多变、思想见解独特、组织形式松散等特点。要认真研究和把握不同类型、层次、群体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全方位考察、多角度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综合实力、自身形象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切合实际、有的放矢。妥善协调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其他社会阶层人士之间的关系,拓宽和畅通社会沟通交流渠道,增进各阶层之间的理解、交往、团结与合作。

  18、积极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各地统战部门要继承和发扬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渠道、载体和方式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应组织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感召力。

  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附:温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登记表 下载

  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

  2011年10月13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