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关于开展“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来源:编辑:张朋杰

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

  “十二五”是温州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把广大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温州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决定开展“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通过建功示范典型评选活动,让广大党外人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加自觉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温州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评选范围和评选名额

  (一)评选范围

  全市范围内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登记在册的成员,各县(市、区)、高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登记在册的会员。

  (二)评选名额

  从2011年至2015年五年内,共评选“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100名,同一对象不重复评选。2011年度评出首批示范典型20名。

  三、评选条件

  (一)政治素质好。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合作共事意识强。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热心参与本党派(或联谊会)的各项事务。

  (三)本职岗位建功业绩突出。拥有较高的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刻苦努力,勇于创新,成效明显,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遵守社会主义法纪和道德规范。能自觉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以身作则,影响并主动带领周边的群体创业创新,共筑和谐,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能够尽己所能,甘于奉献,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条件为必要条件,凡符合上述条件者都可以参加评选。在弘扬社会正气,抵制不良倾向,科技发明等某一方面有突出业绩和贡献的,均可作为参评的充分条件。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有违纪违法行为者不列入参评对象。

  四、评选程序

  (一)申报与推荐。每年9月份,由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为牵头单位,严格依据评选条件、名额数量组织申报,自下而上,按1:3比例推荐“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建议对象。

  (二)审核。由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对建议对象进行初审,按1:1比例提出候选对象名单,连同事迹材料一并报请领导小组审定。

  (三)评选。“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对候选对象进行评审,按每年20名数量确定拟表彰名单。

  (四)公示。“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评议后的拟表彰对象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对公示期间反映确有不符合条件的候选对象,取消参评资格。

  五、表彰奖励

  以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名义,授予“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称号,颁发奖章和证书,并对获奖者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确保评选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审领导小组,评审领导小组由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战部党派处,负责组织实施优秀党外人士的审核、公示和评定及日常具体工作。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按要求成立各自组织的领导小组。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更是凝聚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力量,推进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设和谐温州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发动,使广大党派成员及全社会都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这项活动,确保推荐申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要严格把握标准和条件,人选推荐应坚持择优选取原则,注重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优中选优,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使推出的优秀党外人士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使推荐评选成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党外人士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充分依托新闻媒体的力量,利用统一战线现有的宣传阵地,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活动,造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

  2011年5月25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