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县市区热线】聚同心 汇力量 助共富 龙港推进“网联龙港美”品牌创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设市以来,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以“网联龙港美”活动为载体,汇聚全市网络人士资源,扎实开展“网联助产业”“网联助文旅”““网联助农播”系列活动,助力共同富裕,进一步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聚同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网络人士共识

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培训,统一网络人士思想。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引导网络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网络课堂、微信群、网上沙龙等形式,定期组织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共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主题学习15场,开展各类培训8场,举办各类座谈15次。

是注重主题活动联谊,增强网络人士合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把人员活跃起来,开展“发现龙港美”系列活动7场,挖掘和展示龙港市丰富的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系列活动各类平台点击率突破3000万。开展“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等主题活动,引导网络代表人士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龙港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的生动实践,其中《网联发现龙港美,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等文章受到中央统战部报道肯定。

三是注重发挥履职参政,汇聚网络人士智力。切实发挥网络人士履职积极性,推荐12名优秀的网络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年来,共提交提案、议案60多件,其中,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4篇信息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多人获得市政协优秀委员荣誉。

汇力量,强化机制保障创新,形成作战新体系

一是建立有龙港辨识度的网联工作新机制。组织网联会与市公安局合作开展5期“警网共建”反诈宣传;参与市市监局“阳光厨房”监督,全面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及校园食品安全水平;引导网联会会员加入网信“瞭望哨”,全员下沉至社区网格,参与舆情防控宣传等工作,累计收集各类舆情信息200余条,研判后及时得以应对的舆情管控信息30余条,将网联会打造成一支联防联控、社会化协作的网络统战队伍,获省“文润同心”网络文化家园称号。

二是建立有龙港改革特色的网联精品组织。设立“一办四委”的工作机构,为网联会的建设发展及助力中心工作提供精准专业服务支撑。首创的《会员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不仅保障组织规范有序运行,也更好地激励了会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成立以来,新吸收会员24名。

三是建立有龙港统战创新服务优势的网联活动新阵地。打造提升网络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设立委员工作室、网络人士之家、网联统战创新成果馆、创客空间等平台阵地,依托阵地大力策划围绕统战服务民生系列主题活动,展现龙港网络人士新面貌。

助共富,强化统战品牌创新,力求网联新作为

一是网联助产业化,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举办“新消费 新生活”龙港市消费促进月活动暨网联公益直播行动,为100多家商户开展免费直播,全网互动人数达1220多万人次,得到上级领导肯定。针对每年的龙港传统产业印刷文化展览活动,举办“印在龙港 刷新未来”新媒体看龙港活动,展示龙港市作为中国印刷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传递网络好声音。

二是网联助农旅,扩大统战公益服务新半径。 积极助力该市农业农村大力培育农播行动计划,于11月初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并开展农播电商技能大赛、农播乡村振兴行等系列活动,培养一批学员增进新媒体知识、提升电商平台运营能力,共直播50场次,粉丝互动人数达800万人,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0多万元,一度成为温州市排名第一的直播活动,有效推动龙港农产品走向全国。

三是网联乡村结对,延伸统战社会服务新触角。 参与龙港市统战系统“同心共富”结对活动,与朝阳社区开展帮扶结对,多次进行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从“网络助力、流量引流”“出谋划策、贡献点子”“搭建平台、共同发力”三个方面来推动朝阳社区的美丽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为朝阳社区量身打造的“沉浸式”旅游宣传套餐,打响了朝阳旅游品牌,让朝阳社区成为龙港市民争相前往的新去处。(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