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县市区热线】苍南县委统战部“三抓三促”提升民主党派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苍南县委统战部积极探索,通过“三抓三促”提升民主党派建设成效,实现党派力量在服务大局中同行共进,在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中展现担当作为。

夯实“底子”,抓基地建设促制度提升

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培育多党合作基地,坚持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地共建有效结合,创新打造“1+4”多党合作基地,构建民主党派助力共同富裕新矩阵,认真谋划县社会主义学校1个主阵地建设,支持帮助苍南九三学社基地社员之家暨公共空间、苍南民进基地“开明嘉苑”、苍南农工党朱程烈士革命史料陈列室、苍南民盟苏渊雷故居4个多党合作基地建设。农工党朱程烈士纪念馆(朱程烈士故居)、苍南九三学社社员之家暨公共空间被授予首批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在基地空间建设的同时,设置不同的功能室,确定相关的例会交流制度、轮值制度、学习制度和交流制度,使党派既有基地又有制度,既有活动又有规范。如苍南九三学社基地社员之家暨公共空间的基地采取“1+1+1”的管理模式,以1个支社轮值+1名社员认领+1名固定管理人员的多维组合管理,确保党派活动有序开展。

做强“里子”,抓履职实践促能力提升

各民主党派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履行党派职能,在履职的具体实践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又提升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积极推荐民主党派优秀人才作为参政议政骨干,形成230多人的参政议政队伍,县两会期间,民主党派代表、委员围绕县委“锚定“1+5”、赶考共富路”工作主题,共提交提案、建议90件,大会发言8件,书面发言15件。

推荐12名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共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协助县委制定《中共苍南县委政党协商计划》,并按照计划精心组织准备,提高协商质量和成效。

苍南3.3疫情、苍南4.2疫情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农工党党员、苍南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荣君和九三学社社员、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乃绪带领技术团队改变需要两人一组的“大白”团队,借助“机器换人”,实现只需一名“大白”+一套扫码仪的核酸采样“自助扫码”设备迭代升级。

擦亮“牌子”,抓人才集聚促服务提升

积极结合党派自身优势,集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专家型人才,形成独特的党派人才力量,进而在服务中心大局履职服务过程中发挥统战能效。重点是扬优势、塑特色、育品牌,推出一批具有苍南辨识度、苍南统战辨识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党派界别特色的基础上擦亮九三学社苍南县委会“心星基金”、民进苍南县基层委“爱阅读”同心教育、农工党苍南县基层委“同心助医”、民盟苍南县支部“同心·名师服务站”等“一党派一品牌创建活动”,聚集一批有能力的技术人才,形成人才化资源集群阵地,不断探索多党合作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的方法路径,延伸民主党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触手,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如2021年民进苍南县基层委充分利用“爱阅读基地”“新居民之家”,定点开展读书交流、阅读征文、捐书助读、公益托管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15次。

民盟苍南县支部,率全省之先在苍南藻溪中学“盟员之家”(全国“优秀盟员之家”)建立“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组织盟内外特级教师、学科教研员赴藻溪中学开展送教活动18次,参与师生3000多名,活动成效明显。(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