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探索与创新】乐清:把脉乡贤带富新路径,助力“同心共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乐清市柳市镇紧抓柳籍乡贤数量多、经济实力雄厚、热心家乡建设、议政意愿高等特点,积极开展 “乡贤+参政议政”“乡贤+招商引资”“乡贤+集体经济”系列行动,让乡贤反哺家乡、发挥作用成为常态,为柳市镇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标杆注入鲜活力量。2021年,柳市镇招引乡贤回归项目31个,总投资额达8.59亿元,为全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战力量。

凝聚乡贤之心,搭建建言献策“交流台”

建立乡贤走访联络机制。柳市镇由班子成员带队定期走访企业界乡贤,听取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向企业界乡贤宣传最新政策红利,年均走访近200余家。在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走访重点乡贤家庭送去节日祝福,提升乡贤归属感、凝聚力。每年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在外知名企业家等乡贤,持续激发在外乡贤的家乡情结。

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异地商会、本土行业协会等作用,定期开展乡贤交流座谈会,及时传达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重点项目建设意见建议,为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标杆积极建言献策。搭建知名柳商乡贤线上交流平台,为110余名乡贤建言献策破除时空限制。通过微信交流群累计收集建议32条,为乡贤便捷办事53人次。

助力乡贤参政议政。鼓励履职能力强的乡贤参政议政,推荐16名乡贤担任各级工商联执委,15名乡贤成功当选两代表一委员等职务,为乡贤参政议政提供了广大舞台。薛子夜、吴国济等乡贤多年来一直获评优秀政协委员、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汇聚乡贤之劲,架起招大引强“流通桥”

借力出击招商。柳市在外担任商会会长等职务乡贤众多,为开展好招商工作提供了优良人脉资源基础。柳市镇先后选派人大副主席、统战委员等干部赴重点地区为在外乡贤能人送去乐清招商引才的政策红利,吸引优质项目落户乐清。通过多频次走访企业、多场次宣传推介、多渠道收集信息,走访长三角、珠三角等地210余家企业,宣传我市招引政策、介绍当前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推介。充分结合柳市镇自身的产业集群、空间布局、交通便利等资源优势,在在外乡贤的牵线帮助下,开展招商主题推介5场次,引导电气相关行业优质企业、项目回归。目前,累计上报重点项目信息12条,意向投资金额80.8亿元,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10.1亿元。

加强侨界联系。加强与香港乐清同乡会、柬埔寨中华工商联等侨团组织联系,发挥侨界乡贤的桥梁作用,为柳市报送招商信息,争取部分成员企业意向回柳投资。伊发控股集团投资10亿元的5G智能数字化工业园签约落地。

集聚乡贤之力,破解农村发展“中梗阻”

让乡贤成为集体经济破冰船。针对柳市镇人多地少,大部分农村将厂房出租作为村集体经济重要来源的现实情况,鼓励引导乡贤能人出资参与标准厂房建设,破解部分村庄资金不足的发展难题。近3年累计已有9个村通过乡贤筹资,共建集体厂房,壮大了本村集体经济。如汤岙余村乡贤出资900余万元建成了一幢被搁置8年的标准厂房,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让乡贤成为中小企业发展助推器。针对柳市镇当地中小企业存在管理经验落后、技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引导乡贤能人入资本土企业,在传导先进技术理念、提供资金扶持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带动全镇各“低小散”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如正泰打造数字化车间管理平台,极大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让乡贤成为公益事业领头雁。引导乡贤们在村内广泛参与捐资做路修桥等公益事业,有力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为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近些年,柳市乡贤群体累计捐建了20条农村道路、桥梁。乡贤张文荣向柳市镇第四中学捐赠1500余万元,为本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乡贤力量。目前乡贤群体已累计成立2个教育基金,为近300个学生家庭减轻了教育负担。(乐清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