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激扬青春话未来——2022年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6月17日下午,由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与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温州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市社会主义学院(市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吴道静等出席活动。

5天时间,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48名温籍新生代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温州产业数字化、瓯越文化等相关课程,实地考察洞头女子先锋民兵馆、洞头寮顶村等红色印记,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中屿等到你”、花岗渔村等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温州文化、精神地标,了解祖国发展和家乡变化,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讲好温州故事。  

为温籍新生代搭建了解国情、传承文化、链接家乡、联谊交流的平台,自2010年起,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开设了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至今已举办十三期。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通过研修班的学习,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增进友谊,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学员分享环节魏罡浙江科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坚定理想,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疫情期间的中外政策对比,无不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能够实现。前两天在海霞女子民兵先锋连训练的时候,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几年前在部队服役的那段时光,再次看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几个词的时候,再次心潮澎湃。听党指挥是灵魂,要努力工作,将自己的个人梦与强国梦紧密联系,才能激发自身不断成长进步的原动力。

张璐霞瑞安市三星防腐铸造有限公司CMO选择回归是因为一种浓浓的乡土情怀。从趣味多变的团队破冰,对中国经济脉络的清晰梳理,未来政治走向的深入分析,瓯越精神和文化的多元发展图谱绘制,大热元宇宙的前沿导图,特色军校的生活体验,以及多个基地的实地考察。其内容之丰富,让我在这短短五天犹如醍醐灌顶般,对中国的国情和温州的文化,勾勒了一个清晰而完整的图谱。五天时间匆匆而逝,课程虽然结束,但我们所学的世界温州人的精神永存。选择回归是因为一种浓浓的乡土情怀,我们体内流淌着温州的血脉,可能行走于世界各地,工作于各行各业,在不同的地方生根发芽,却终又归根于此。我想,这可能就是温州的魅力。

黄煜深多伦多大学在读生 我想我要做的不仅是自己回乡,而是发动更多身边人回乡作为新生代温州人,我一直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新的变化,一次次让我们惊喜。我能够切身感受到,温州没有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掉队,温州也在越变越好。过去的经验向我们证明了,温州人能干大事,能干好事,而当今的温州也不会是例外。我也一直在思考怎么在学成之后回报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而这次来洞头本岛考察给了我一些启发。比起离岛大门岛刚起步的旅游、民宿经济,洞头的模式显然更为成熟。集体资产聚集变现的形式比起个体户分散经营能够实现收益最大化,提高民宿的整体竞争力。而乡贤回乡建设的项目也能将前沿的理念,运营模式引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我想我要做的不仅是自己回乡,而是发动更多身边人回乡,让家乡不断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倪文良英国海归、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助理律师温州故事和瓯越文化将激励温州的每一批新生代在洞头接受海霞军事素质拓展等训练活动的两天中,我参观了女子先锋民兵纪念馆,并在现役女兵身上看到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的体现与延续。本次活动一方面引领留学人员心系家乡事、肩扛故乡责,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各行各业的交流,推动了瓯越新鲜血液的流动与循环。我相信,温州故事和瓯越文化将激励温州的每一批新生代,共学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刘浩强百丈逸家生态休闲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做时代的“创新者”,学创新,会创新。当今世界,创新者胜,创新者强,创新并不只意味着打破旧有的规则,更要建立新的秩序。所以我们要拥有一双敏锐的双眼,时刻从生活中发现创新的闪光。我们应当找准企业发展的方向,把握时代的步伐。应该要多出来走走,多出去看看,多听听,多写写,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成为时代引领者!

应思怡苍南星海学校初中部老师用实际行动续写传承新篇章。这次行程我看到了进行时的温州,从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普及化,参观了洞头乡贤回乡建设的几个项目后我感触颇深,一个个项目都是前辈们一步一步的踏出印子的路。“中屿等到你”摄影基地、花岗渔村,都让我觉得青年们是如此的有创意。作年轻一代的我们要在新产业里再创造和发展,要在老文化的传承和延伸,就比如说我们的瓯越文化的传承,年轻的我们要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地进步,就要看看我们是如何吸收和执行。现在划下的不是句号而是一个逗号,后面的内容由我们的行动来补充。 

冯征宇绿色蓝益(浙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使命感,将所学所得更好的回报我们的祖国。从学习贯彻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德”、分析讲解“一国两制、国家统一”重要论述的战略思考和层层博弈的“智”到洞头军事拓展训练的“体”和最后通过参观各个乡贤回乡建设项目中体会到的“美”,这五天的培训,从开学典礼时以为的“时间充沛”,慢慢地演化成了我今天即将离开的不舍和对时光飞逝的感慨。老师们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独特的讲述方式让我知道了我们的强大,但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还是存在着各种不足,这更让我们有了“居安思危”的紧迫感和“奋起直追”的好胜心,当听到蒋儒标老师说到我们温州以及中国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时,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使命感,将所学所得更好地回报我们的祖国。

余兆诣乐清市佰和精品酒店法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文情怀,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通过本次研修,我进一步增进了对祖国和家乡的了解,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了对温州文化的认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次洞头考察过程中,感受到乡贤回归发展带来许多先进思想和潮流的设计理念,把“共同富裕”实践到生活,这等乡村振兴人文情怀,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而我将会利用同乡会和各种聚会的机会,多宣传温州改革开放的成就,多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结业典礼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寄语温籍新生代:

拿稳“接力棒”,争当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践行者。希望同学们传承发扬好老一代温商的“四千精神”,发挥自身学历高、见识广、理念新的优势,担当作为、敢闯敢拼,让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焕发青春气息,为我市加快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增活力、添动力。

续写“创新史”,争当温州创新创业发展的探路者。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掌握学问,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努力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勇于开拓进取、敢于创新创造,切实担负起温州“续写创新史”的重任。

走进“大考场”,争当坚定迈向共同富裕的引领者。希望同学们自觉增强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弱势群体,充分发挥自身的率先垂范作用;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做大共富“蛋糕”,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青春力量。(温州市世界温州人服务中心)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