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4月13日,温州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主持并讲话。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军领学发言,部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汪驰指出

这次市“两会”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之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顺利完成选举,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的决议,并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作出细化部署,这对于激励全市人民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汪驰要求

一要坚持学深悟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要提高站位学,把学习市“两会”精神与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把全市统一战线思想共识凝聚到市“两会”精神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落实载体学,完善信息审核机制,用好统战宣传阵地,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打造更多富有“统战味”的宣传品牌。要创新各类组织活动和联谊交友形式,积极向广大统战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学习宣传的覆盖面,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结合实际学,把学习市“两会”精神与深化细化各条线目标任务、研究解决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让贯彻落实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务实。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彰显统战担当作为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围绕从先行区到示范区转变这一目标,引领推动“两个健康”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不断擦亮“两个健康”金字招牌。要深入实施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五大工程20条举措,以服务中心大局的“推动力”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开展统一战线“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同心助共富宣传”等专题活动,让每一名统战成员都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要建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进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具有温州统战特色的重大应用成果;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聚焦统战成员和基层高频事项,谋划建设管用易用好用的场景应用,实现统战工作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统筹、整体智治。要不断健全风险防控闭环机制,慎终如始抓好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贡献统战力量。

三要坚持重塑队伍,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要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从严加强民主党派市级机关、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擦亮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政党建设品牌,真正发挥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要加快塑造变革型组织,全面提升统战干部“统”的能力、“战”的水平。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补台意识、合作意识,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要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学习培训工作载体,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增强数字化思维,树立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塑造一支能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统战铁军。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