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助力共同富裕】温州龙湾:绽放民族团结花 共享发展富裕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龙湾区是温州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地区之一,有土家族、苗族、侗族、布依族、彝族等23个少数民族,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两万多人。近年来,龙湾区以打造少数民族第二故乡为目标,创新采用“1+X”的共建新模式,联手街道、村(社)、文化礼堂等多方资源,高标准建设石榴籽家园,高质量开展服务联谊,建成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2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2处,全区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聚焦阵地建设,创建示范窗口

01构建立体多样基地布局

延伸城市民族工作触角,辖区每个街道至少打造2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目前已呈现出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层次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新格局。同时,龙湾区将文化礼堂新载体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选取具有文化底蕴与先进科技并存的南洋文化礼堂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温州新模式。

02打造各民族融合情感地标

根据每个示范点资源和需要,设置民族服务中心、民族主题公园、民族教育基地、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充分展示各民族元素和风情,倾力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文化氛围,加强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

03培树石榴籽工程示范窗口

在面上培育的同时,重点深耕“民族学子关爱工程”、打造社区“民族文化中心”等示范点的培育提升工作,金岙小学、宁城社区创成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龙康社区、瓯斯达电气实业有限公司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聚焦特色资源,激发持续动力

01组织建设吸纳人

成立龙湾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吸纳少数民族代表99人。联谊会成立后,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联谊工作新机制,开展各类培训、公益慈善、走访交流等活动,推进各民族和谐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02活动共享凝聚人

充分发挥“中国书法之乡”等文化金名片的优势,将汤和民俗文化、拼字龙灯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民族一家亲活动当中,根据少数民族的需求,开设民族绘画课、民族书法课等特色项目,举办民族运动会、民族读书节,民族歌舞节和民族艺术节等活动,增进各民族之间友谊和团结,丰富各民族同胞们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03服务共推带动人

积极调动和发挥少数民族的奉献热情,依托“爱心驿站”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一支以社工和少数民族代表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各族流动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志愿代办服务,在服务中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浓浓情谊。

聚焦成果共享,助推共同富裕

01定向扶持慰问

龙湾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持续5年结对文成县石竹寮村,每年拨付15万扶贫资金,用于该村的各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同时联合龙湾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持续组织志愿者前往文成石竹寮村开展“红五月 献爱心”活动,给当地的老人提供理发、修脚等服务,还准备十几桌宴席,大家像过年一样,热热闹闹地吃酒宴。

02精准指导就业

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少数民族同胞,创新开展“民族政策+业务技能”、新经济发展等教学活动,与温州瓯斯达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从就业信息推送、职业规划、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开展“老带新”手把手指导,帮助新进少数民族创业者、公司员工尽快上手岗位工作。

03全力助学助困

针对少数子女入学困难的问题,积极与龙湾区教育局沟通协调,帮助4户少数民族家庭解决了子女读书问题,降低了他们的学习成本。另外,为更好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在各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设置民族理发室、自动化体检室等多个便民服务设施,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免费或半免费服务;设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有专门的民族书籍供少数民族阅读;利用微信为平台,开发推行“爱心超市”,召集志愿者给社区免费提供志愿服务,提供的服务可以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去爱心超市兑换物品。(龙湾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