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泰顺:雅阳乡贤“奖教奖学” 助力乡村“教育共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十四年累计支出2521.5万元,奖励资助学生和教师人数达10230人次——这组数据,来自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助力泰顺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教育事业共同富裕,十多年来,泰顺县雅阳镇诸多乡贤善行义举、崇学重教,以奖教奖学的方式,鼓舞一批又一批学子奋勇争先,帮助一批又一批学子圆了读书梦、大学梦。

泰顺县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源于一批从雅阳镇走出去的企业家。“我们这代创业者,都吃过没有文化的亏,现在有了钱,不要让家乡的孩子缺乏教育。”2008年春,埠下村在外企业家们深感“小时候没机会读书”之苦,决定成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助学的方式“善回家乡”,帮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圆梦校园。

在当年举行的首次“雅商”春节茶话会上,泰商彭日大、何学仲等96位乡贤创始人捐助筹集资金388.8万元;次年1月,在第二次“雅商”春节茶话会上,他们又筹集资金623万元。此后每年,基金会创始人及陆续加入的“雅商”不断为基金会助力,并通过多元投资等商业化运作“以钱生钱”。

同时,基金会亦定下了组织动员社会乡贤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基金会管理的办法,并设置了德育奖、竞赛奖、中高考奖、优秀班级管理奖、优秀教育奖、教学质量检测奖等奖项,奖金额度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在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多年来,雅阳教育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培养出一大批社会优秀人才。”雅阳教育发展金会秘书长周清介绍说,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基金会奖励过的学生中,有的已在科研院校深造,有的成了国家公务员……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基金会帮助了我们,并改变了我们的命运。”现在分别在泰顺县税务部门、县疾控中心工作的张宁宁、张来兆姐弟说。当年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由于家庭无法承担学费,姐弟俩一度考虑过放弃上大学。后来,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时送来助学金,帮助姐弟俩顺利完成学业。

“教育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无比重要!每当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对教育便添一分情怀,对老师便多一份敬重……”在去年举行的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第十三次奖教奖学大会现场,泰商严立淼真情流露,“希望为家乡做点事,尽点力。”当天,他的亿联控股集团现场向基金会慷慨捐赠人民币300万元。

近年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亦不断调整完善机制,在原有的奖教奖学之外,积极拓展服务覆盖面——

为解决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学乘车难问题,基金会每年给雅阳车队补助8万元接送学生;针对当地群众看病难、缺少专家型会诊的问题,基金会补助雅阳中心卫生院,聘请4位专家坐诊,每年补助卫生院50万元……十多年,基金会用实际行动营造尊师重教、助残助学、困难补助、助医扶老等方面的浓厚氛围。(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