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瑞安湖岭镇“六富”发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乡贤,是传承乡村文化的基因,是乡村的精神灵魂,更蕴含着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近年来,温州瑞安市湖岭镇充分发挥新乡贤人员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激发群贤共治能效,围绕村庄发展、社会治理、乡风引领等工作,大家共同解决乡村发展难题,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一个个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故事在这里上演,一幅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乡村共同富裕宏图正在逐渐展开。

挑梁显能,开启“乡贤带富”新路径

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湖岭镇党委引导新乡贤回归担任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展新农村建设,开启乡村振兴共建新篇章。通过对有影响力的村民、代表谈话征求人选意见后,将一批有经营思路、社会声望的新乡贤,吸收到了村级主职干部队伍中来,让他们参与到村级管理当中,借由他们的力量提升村级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如浙江葡萄园大酒店餐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中国名厨委副主席、新乡贤张仁宇,放下手中的生意,毅然回乡担任坳后村书记,将工作核心放在村里,抓党建、兴产业、修设施、助脱贫,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融合文旅,引领“乡贤智富”新事业

湖岭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省级历史文保单位六科卢氏宗祠,有潮基米醋、鹿木夹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侨乡”呈店、“孝治”亦垟、历史文化名村均路、黄林等一批富含人文情怀的美丽村落。

湖岭镇不遗余力凝聚乡贤力量,大力弘扬乡贤文化,梳理古今乡贤,传颂好先贤、挖掘好今贤、发现好新贤,通过建立具有特色的公益性书院和乡贤馆,作为区域传播文化的中心,凝练文化共识,唤醒集体意识,强化对乡贤文化的认同感。

由新乡贤黄国栋牵头启动湖岭老街文化搜集工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作前期调研,开展老街文化宣传,鼓励新乡贤进行投资,对老街留存的老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打造湖岭文化古街。新乡贤郑育友对湖岭发展历程、风土人情、地情特色进行收集整理编撰成书,形成《湖岭片区志》,对湖岭文化加以宣传。

助力治理,写好“乡贤稳富”新篇章

湖岭地处瑞安西部山区,农村能人稀缺、内生动力不足,农村纠纷的化解受到风俗、人情、舆论等复杂因素影响,光靠法律手段效果往往不好,必须以农村方式化解农村纠纷。我镇积极探索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挖掘乡贤资源,充分发挥本村有威望的老同志、业务知识丰富的退休干部与在外知名人士作用,既可化解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能处理事关乡村和谐的大事儿,为农村基层平安稳定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如永乐村新乡贤何志武致力于城乡建设三十多年,拥有丰富的农村土地开发、宅基地建设、解困房建设等方面的经历,永胜自然村、白水济自然村、东坑山自然村等解困房建设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帮忙牵线搭桥,参与地质勘查、政策解答、业务帮跑、审批对接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成为了村干部及村民口中的知心人。

又如新乡贤张庆和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经验,多次参与司法案件的矛盾调解。在一次南溪村张某某故意伤害案的矛盾调解中,他从双方当事人的日常人际关系入手,对案件当事人谆谆教诲,协助检察官化解双方矛盾,将案件大事化小,达到良好的效果。鹿木新乡贤黄少林发挥退休老干部的余热,积极投身于村社的社会治理工作中,多次参与鹿中村的矛盾调解,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的效能。

尊师重教,汇聚“乡贤助富”新力量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教育先行。湖岭镇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大力宣传引导,主动牵线搭桥,有效精准对接,组织引导一大批新乡贤、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及各界爱心人士关注民生、奉献爱心,开展“3+N”青苗计划,通过设立一个教育基金、办好一件实事、赞助一次活动、举办N次讲座等方式,帮助大批莘莘学子实现了求知梦、大学梦。

 截至目前,湖岭镇新乡贤联谊会在湖岭镇中学开展了一次新春励志助学活动,共为湖岭镇范围内8所中小学70多位学子发放励志助学金10万元。海外新乡贤朱良仕等出资和湖岭镇中足球队建立了冠名结对关系,支持镇中足球队发展。新乡贤金庆伟对镇中初三学生免费开设课程,进行作文写作指导助力学生中考。新乡贤曾晓洁个人出资300万元设立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对湖岭片区的优秀师生进行奖励,进一步提高湖岭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热情。

出力出资,解锁“乡贤添富”新密码

湖岭镇组织新乡贤企业家回家乡考察,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改善投资环境,给优惠、搭平台、建舞台,增强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兴业的决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出智引源。

如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项新波签约大岭垟高端养老中心项目,打造镇级老年人文体休闲活动中心和“第二居住地”为主题的养生住宅区,建成集医疗、休养、餐饮、娱乐、健身和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该地块建设面积31.889亩,投资金额20000万元,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

公益慈善,汇聚“乡贤帮富”新力量

鼓励乡贤群体整合资源,“新乡贤”多有成就,又都怀有浓浓乡情,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以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传统乡村文化大有裨益。海外湖岭新乡贤虽在外创业却心系家乡,建道路、办活动、助抗疫,为家乡建设捐资出力。

如旅荷侨领、新乡贤潘世锦从1980年起就多次出资为家乡修路、建基础设施,方便父老乡亲生活和出行。2016年底,他带头号召为水毁严重的湖岭桂峰公路捐款,100余名海外乡贤纷纷响应,捐款累计1000多万元,修复后的盘山公路变成连通瑞安、青田和文成3个县市的致富路,惠及沿线61个村5.6万群众。随后永峰公路修建20万,扩宽改路20万。桂峰乡绝大部分桥和路,新乡贤潘世锦都在背后出钱出力。

又如六科村新乡贤卢益胜出资修建六科村环溪桥工程。坳后村新乡贤张爱红出资为村里老人办重阳节活动。国内疫情爆发期间,潘世锦、余式斌、朱良仕、杨志产等一批新乡贤代表捐物资、出钱财,多方筹措驰援家乡,助力湖岭渡过疫情防控难关。

湖岭镇新乡贤联谊会成立于2020年10月,会员300多人,总顾问4名,顾问25名,会长1名、执行会长1名、副会长33名、秘书长1名、执行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3名、理事97名。目前已完成社会团体注册登记,开设微信公众号,办公地点设在湖岭老镇办公室。在镇文化站3楼打造了一处湖岭镇乡贤文化馆,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弘扬乡贤精神,凝聚乡贤力量,培育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瑞安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