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泰顺县南浦溪镇“三个深耕”汇聚新乡贤力量 打造泰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乡村样本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泰顺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方针,对标“共同富裕”新定位新目标,南浦溪镇以“三个深耕”汇聚乡贤力量,鼓励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具有泰顺乡贤特色的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乡村样本。

深耕产业发展,发动新乡贤回潮大引擎

一是筑巢引凤促资金回归。泰顺县着力打好“乡贤泰商牌”,实施乡贤招引计划,推行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壮大乡贤回归朋友圈。南浦溪镇去年以来成功签约红枫湖舍、山涧精品民宿、潘山乡村振兴产业园等乡贤项目3个,回归资金近30亿,仅南浦溪镇总部经济园回归企业7家,2021年上半年完成税收802万元,完成率401%。

二是厚植乡愁促乡情回归。泰顺县在全市率先举办县级乡贤讲坛,鼓励各乡镇成立乡贤宣讲团,共举办“乡贤讲坛”宣讲活动29场,累计受众1300人。其中南浦镇先后开展乡贤论坛、香港青年返乡之旅、四季论坛等乡贤联谊活动30余次,持续加大对古今乡贤的挖掘研究,协助编印《库村历史与人物》《库村笔记》等书籍资料6000余册,增强乡贤文化认同。

三是建立机制促智力回归。建立“选拔一批担任村干部、聘请一批担任振兴顾问、发展一批成为党员”等机制,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发展。南浦溪镇与中国美院等12所省内高校团队进行智力合作,探索未来库村建设的场景打造,推动“未来乡村、智慧小镇、南-筱板块”高质量发展。

深耕民生实事,绘就新乡贤共富大梦想。

一是做实民生事业托起共富梦。鼓励和支持全县新乡贤回归反哺家乡建设,积极参与道路桥梁、文化礼堂、饮水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优化乡村生活条件。南浦溪镇累计筹措乡贤资金1500多万元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国内第一长木拱廊桥福庆桥累计接受乡贤捐助资金达780余万,生动诠释了泰顺乡贤“慎终追远、传承历史、砥砺前行”的廊桥精神和情怀。

二是做强文旅产业托起共富梦。鼓励新乡贤围绕文旅、农业、康养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践行“先富带后富”理念,让村民享受土地生租金、务工赚薪金、经营得现金的发展红利。自文泰高速开通以来,南浦溪镇38家民宿农家乐营业额同比增长1113.5%,直接间接带动近40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

三是做优乡贤服务托起共富梦。南浦溪镇立足优势特色探索疫情防控、公益事业等多种乡贤服务形式,涌现出浙江好人、感动温州人物等县级以上荣誉的乡贤代表28人。如抗疫英雄吴立省连续奋战将生命定格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献血达人包达品17年累计献血35次血量相当于全身换血6次,新时代乡贤文化越发成为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

深耕乡贤联谊,吹响新乡贤行动集结号

一是加强信息摸排。泰顺县先后开展四轮新乡贤信息排摸,不断完善新乡贤数据库,南浦溪镇通过村居推荐、商会组织等渠道,建立200余人的新乡贤动态资源库,开展乡贤能人常态化服务对接活动,做到乡贤常联络、能人常联谊、乡音常连线,汇聚强大乡贤力量。

二是加强组织运行。通过“单独组建、多村联建”等方式实现镇村新乡贤参事会组织全覆盖,全面开展乡贤助乡兴“六个一”活动,即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建设一个乡贤阵地、开展一系列对接活动、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一批发展项目、建立一套协作机制。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通过整合修缮书院、乡贤故居等现有设施资源,南浦溪镇建立吴畦包全纪念馆、库村乡贤馆等乡贤纪念场馆3个,打造“包登峰的库村书院、林晓君的库村人家”等乡贤聚会议事、回乡接待、宣传展示的阵地品牌,不断深化统战“五张网”建设。(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