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助力共同富裕】温州乐清淡溪镇“乡贤+”模式赋能乡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温州乐清淡溪镇通过打造“乡贤+”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员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释放群贤共治能效,围绕村庄发展、社会治理、乡风引领等工作,共同解决乡村发展难题,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一幅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乡村共同富裕宏图正在逐渐展开。

乡贤+党建,彰显榜样担当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淡溪镇党委引导西林、陈坦、龙川等多村乡贤回归担任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展新农村建设。在去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淡溪镇通过对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有影响力的村民逐个谈话征求人选意见后,着手邀请一批乡贤回乡任职。比如,乡贤张益东资产上亿元,如今从开奔驰的老板变成穿解放鞋、骑三轮车、起早贪黑忙碌在村间的村干部,一心一意致力于家乡建设。再比如,龙川村“一肩挑”干部薛化相同样是在外乡贤,换届选举成功后,他就放弃生意,马不停蹄地将村中占地7亩的垃圾堆放场整治成停车场,改变落后村庄面貌。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在外乡贤的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引导党员时刻心系家乡建设。成立于2006年的淡溪驻绍兴党支部通过固定党员学习日、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建工作驻外一线覆盖,特别在服务支持家乡建设、帮扶家乡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乡贤+文化,引领文旅兴村淡溪镇不遗余力凝聚乡贤力量,做足“状元文章”,鼓励乡贤投资文旅项目,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发展特色人文旅游。

“我们村里这两年共有十来个项目同时施工,力度空前。筹建梅溪书院、王十朋纪念馆。”梅溪村“一肩挑”干部王强表示。近几年梅溪乡贤筹资千万元建成梅溪草堂、王十朋纪念馆、梅溪文化园、荷博园,以及梅溪、凤凰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该村因此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级文明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正在建设的梅溪里庄园项目由该村乡贤王绍旺投资1亿元,预计将于10月结顶。该项目将在状元故里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其整体设计风格为中高端精品文化建筑,具有鲜明的中式文化特色,与梅溪村建筑风格相协调。

该镇还在柏岩村新建了玻璃栈道,投资达178万元,大部分建设资金是村乡贤公益筹资的。

乡贤+规划,建设宜居乡村淡溪镇不定期举办“家燕归巢、乡贤兴村”等主题的家乡行活动,邀请乡贤回乡参与家乡建设、村庄规划等调研面商会,助力家乡群众早日过上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近几年,不定期到温州、柯桥、上海、深圳等乡贤集中地区看望他们,并且共商家乡发展。前不久,带队到淡溪乡贤管光尧工作所在地杭州市上城区考察,促成淡溪镇与望江街道缔结友好镇街、垟岙村经合社与近江经合社共建友好经合社。

乡贤管光尧还主动牵头邀请世界500强企业为垟岙村做规划设计,指引村庄规划。

乡贤+教育,共促精神富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教育先行。淡溪镇依托悠久人文历史底蕴,引导本地乡贤出资献智出力,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群众的精神同步富裕。

比如,乡贤张岩川退休后反哺家乡成为一名村干部,后来,张岩川发现,村里270多名中老年妇女不识字,她们去医院挂个号、去动车站买张票都费劲,她们想学文化,只是没人教。在2007年5月13日“母亲节”这一天,张岩川带领村干部布置好教室,创办了“母亲学堂”,这也是乐清首个“母亲学堂”。他自己担任老师,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与此同时,张岩川还和张山权、张国谦等乡贤牵头成立陈坦村教育基金,连续16年在这个偏远山村里为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最高金额2000元。至今已发放48万元,受益学生达284人次。截至目前,陈坦村教育发展基金已奖励研究生6名,大学本专科生116名,以及一些成绩优秀的中小学生。乡贤林贤友、陈康富、徐杏地、林乐平各捐资200万元,带动各村乡贤共捐款一千多万元支持淡溪一小硬件设施建设。为了留住好的师资,鼓励优秀学子,乡贤林贤友近几年出资15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乡贤+云端,释放乡贤智慧淡溪镇推出“4+1”联合结对家访制度,要求镇班子领导、社区书记、驻村干部、村书记4名人员共同联系1名当地乡贤。利用节假日时间拜访回家乡贤或慰问在家亲人,送上同心logo月饼、符合每户特色的春联灯笼,当作家访“伴手礼”。

 组织乡贤参事会创建了云端互动视频平台,每年阳历年初召开视频会议。在联谊云端平台上,播放家乡美食美景、农副特产宣传片,展播乡贤才艺节目,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和遇到的发展困难,在外乡贤通过视频向家乡父老乡亲祝福拜年。截至目前,这种云端视频会议已经举办2次。除了云端会议,还定期举办“聚力新时代,融心在淡溪”等主题的迎新春村晚,邀请乡贤代表出席观看,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乡贤衣锦还乡、建功立业的热情。(乐清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