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助力共同富裕】温州苍南金乡镇推动新乡贤“三大项目”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温州苍南县金乡镇大力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涵盖产业发展、生态美丽、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生活品质等多方面,结合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以抱团、公益、文化点灯三大项目,推动新乡贤回归家乡,成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领头羊”,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本地,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共同富裕。

以抱团工程助推共同富裕,耕耘公共服务共享新动能

金乡镇新乡贤文化历史悠久,在金乡建城630周年之际,引导新乡贤成立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促进会倡导项目认领模式,建立学习交流、总结通报、联络联谊等制度机制,力求新乡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促进会成员结构完整,综合素质高,绝大多数新乡贤走南闯北,经历经验丰富,不少有海外创业史,视野宽广、见多识广,是敢于拼搏的创业者,大多数成员事业有成,有经济实力,有的甚至是行业翘楚,更重要的是他们热爱家乡、情怀赤诚、奖教助学、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是一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三年多来,金乡镇发挥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作用,坚持“乡贤兴乡”理念,围绕中心工作,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累计捐资5855.86万元,助力民生工程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认捐的项目凸显地方特色,有力助推金乡社会经济发展,完成沈泰丰、余家大院、西门城墙、环城绿道、狮山樱花主题公园、卫城文化客厅、文德书院、梅峰古道梅花林等设施项目,为群众提供了活动场地,延伸了公共服务阵地,提升了共同致富水平。

以公益项目缩小发展差距,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金乡镇着力营造出崇善行善氛围,现代慈善理念先进,形成“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在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创造了新乡贤助公益新模式,在政府统一规划和指导下,具体公益项目由新乡贤根据各自具体情况认领负责建设,新乡贤不仅出资,而且出智、出力,使项目高效而廉洁地落地并长期负责。如金乡新乡贤陈觉因,不顾家人的反对,卸任公司董事长,全身退出,毅然决定回到金乡这片故土,多年用心做慈善做公益,不图名不图利,不仅以个人名义累计捐款2000余万元,还亲力亲为,全力投入工程建设中,为周边的人带来经济收入,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一位慈善老人的博大胸怀。

如金乡新乡贤金钦治,他乐善好施奉献社会,体恤困难群众,化解民间纠纷,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他甘当“丐帮帮主”,多年来募集善款850多万,丰华冠名基金400万元,用于救灾、助医、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帮助数以千计的人走出困境;再如金乡新乡贤饶道新,个人出资打造了旅游公益项目,不仅为金乡镇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更重要的是帮助恢复和修复当地渔业资源,带动当地渔民转产专业,为当地渔民带来上百个就业岗位,推动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通过“渔业+旅游”模式,拉动当地旅游业、商业、养殖业、捕捞业、休闲产业、第三产业整条产业链的发展,真正实现了生态建设、经济发展、脱贫致富、文化生活、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

以点灯项目提升精神富裕,构建新时代文化新高地

金乡镇积极推进文化振兴“点灯”项目,探索“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优化公共文化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运行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千万元,对区域内的几处古建筑、旧民宅进行修缮,已经或正将建成卫城文化客厅、余家书院、百姓书屋、民俗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截至目前,全镇建成提升文化场馆及文化礼堂、村文化中心将累计达58个,基本实现群众身边5分钟半径圈内有文化生活场所的格局。

特别是金乡镇溪头书院,是金乡新乡贤林乃印耗资百万元,对原先的农家庭院进行改造,打造成溪头书院,并且在苍南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书院设立知联会“同心论坛”实践基地,主要是为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书院藏书六千余册,供群众免费借阅,同时设立‘溪头论坛’,引入知名文化人士不定期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以来,书院已经举办了金乡文化源流、大城市视角下的“城里”七井八巷、书画鉴赏漫谈等5期论坛活动,每期都吸引了百余名群众参加。这不仅传承弘扬了本土文化,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对助推金乡在新时代形成更加开放、创新的地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为金乡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补充;开设全民共享金乡文化地标——卫城书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金乡联络点),藏书八千册,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少儿、哲学、经管励志、人文社科等类别,面向读者零距离、无门槛、全开放。

同时,以卫城客厅为传播阵地,讲好金乡历史故事,陆续邀请知名人士讲述宋元金舟乡,明朝金乡卫,清朝金镇乡、民国金乡镇等各个时期的金乡历史故事。此外,金乡注重新乡贤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全县首个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乡乡贤馆暨郭心崧纪念馆,进一步提升金乡影响力和美誉度,弘扬金乡新乡贤文化,全面提升金乡镇的文化高度。(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