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一行来温调研“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6月15至6月16日,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一行来温,就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开展调研。围绕“两个健康”背景下民营企业、工商联、温州商会的工作情况召开了系列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家心声,详细了解基层商会建设和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主要情况,并就“两个健康”温州标准向更高标准进阶提出指导性意见。

自2018年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两个健康”作为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作为“民营经济看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标杆”的主抓手、主载体,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如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清单一承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46项政策举措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今年是温州“两个健康”从实践探索向制度创新、标准领航、理论研究跃升的突破之年,温州首创发布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还取得了上交所服务基地落地、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并设立调研基地等一系列新进展。

林泽炎对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创建工作有成果、有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调研组一行专门来温调研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目的就是深入了解、挖掘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抓“两个健康”先行区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促进全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希望温州利用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大胆探索、继续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本、作出示范。 林泽炎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促进“两个健康”温州标准向更高标准进阶,统筹谋划、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既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也关注他们的困难,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思想引导与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两个健康”,着重聚焦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良,温州市领导施艾珠、王振滔参加调研或座谈。

在民营企业和商会调研座谈会上,温州多位企业家代表作发言交流。 “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出台全国首个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让在温非公经济人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尊重。”结合近年来温州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所作的努力,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围绕“温暖”、“温度”、“温情”三个词来谈感受。 在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看来,自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以来,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营商环境变好了,比如说“最多跑一次”和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都能实实在在增加企业获得感,增强市场的活力和信心。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我们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很多方便,是雪中送碳,急人之困的工作。”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和同样表示,这几年深深感受到了温州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工商联的关注。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碰到困难,找到工商联,两个健康办都会牵头,出谋划策召集部门解决。 过去三年,温州的实践让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敏感触颇深,“‘两个健康’在新时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