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守望家山——浙南教育家金嵘轩》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6月3日,民盟温州市委会《守望家山——浙南教育家金嵘轩》首发式在温州大学南校区岩松堂隆重举行,缅怀这位温州教育界先驱、民盟先贤的崇高品德,通过挖掘人文历史,把他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

温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敏,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王北铰,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益友,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瑞安中学校长、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陈良明,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张秀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庄兴忠主持。

参加活动的还有温州中学副校长张延赐,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吴蛟鹏,金嵘轩家属代表金恒景,书作者夏海豹、胡晓霞等30多人。

赵敏致欢迎辞,他指出,温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大家翘楚,名人辈出,贤者如云,教育家金嵘轩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金嵘轩先生一生尽瘁教育、一片丹心育桃李,创办了温州市第一所高等学校——温州师范专科学校。

王黎然指出《守望家山——浙南教育家金嵘轩》的出版是温州民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暨民盟温州地方组织成立75周年的献礼。她希望,此书的发行能够让温州的教育工作者鉴史知今,温故知新,发挥其资政功能;让民盟盟员瞻仰先贤,热爱民盟,发挥其教化功能;希望通过对此书的宣传和学习,讲好民盟先贤故事,弘扬民盟先贤精神,引导广大盟员凝聚合作共识,继续携手前进,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民盟力量。

随后,夏海豹和胡晓霞畅谈创作体会。金恒景分享了金嵘轩东渡求学、教书育人、爱国救民、爱生如子的故事。

在代表发言阶段,王北铰介绍了在金嵘轩故乡林垟工作时为金嵘轩举办诞辰110周年的过程和感悟,并指出金嵘轩的教育思想、育人理念是博大精深的,希望能举办一次研讨会,进一步挖掘、宣传。陈良明介绍了金嵘轩在瑞安中学当校长时的工作情景。温州大学档案馆杨兴林老师分享了为金嵘轩作的一首诗:“三长温中,临危克艰;黉宫济世,毁家纾难;筚路蓝缕,开创师专;爱生如子,泽被浙南;公私分明,教子有方;教育救国,功绩垂范。雁山瓯水,我歌未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黄益友指出,《守望家山——浙南教育家金嵘轩》的正式出版意义重大且特殊,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本书可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党史学习的地方教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城五高地”建设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更多像金嵘轩这样的教育大家,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的形式,宣传他们的教育思想,助力我市文化高地、教育高地建设。三是今年又恰逢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暨民盟温州地方组织成立75周年,挖掘温籍民盟先贤的精神内涵,有助于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推进自身建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将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向前推进。

首发式上还进行了赠书仪式,温州大学统战部、图书馆、档案馆,温州中学,瑞安中学,温州市图书馆和温州肯恩大学图书馆以及金嵘轩家属代表接受赠书。(民盟温州市委会)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