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浙江省工商联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浙江省工商联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推进会昨在温召开。全省各地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负责人、商会改革领域专家学者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相聚永嘉,探寻基层商会改革的“温州样板”,共话商会改革创新,共促民营经济发展。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主持。市领导施艾珠、王军等参加。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熊建平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这一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和阻碍商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抓好商会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任务。重点要全力抓好商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商会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扩大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要发挥商会独特功能作用,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服务发展功能、推进社会治理功能,推动商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进一步扩大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大力培育和发展商会组织,不断扩大商会会员覆盖面,提升商会工作的影响力和专业化水平;要不断完善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着力破解制约商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有利于商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更加突出商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商会依法登记,优化商会内部管理,探索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陈伟俊在致辞中指出,温州最本质的特征在于民营经济。近年来,我们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龙头性、全局性、牵引性工作来抓,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打造了“两个健康”的温州标准、营商环境的温州样本、重商安商的温州实践、商协会改革的温州试点,奏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强音。他说,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动员令,提出“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前列,成为民营经济制度创新策源地、转型发展新标杆”。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在深化制度理论创新上更进一步,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更进一步,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更进一步,在引导企业家健康成长上更进一步,打造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先行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大会播放了温州市商会改革创新汇报片,举行了永嘉县“县域商会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和首批15家省工商联“百家示范商会”授牌仪式。会上,温州市工商联、嘉兴市工商联、永嘉县委、温岭市工商联、杭州市诸暨商会、宁波市北仑区压铸模具行业协会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永嘉县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情况。(记者 杨世朋)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