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浙江乐清“企业家身边的学院”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编辑:张朋杰

  近日,由浙江省乐清市委统战部、乐清市工商联主办的“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公益大讲堂又一次在乐清格局学院开讲,上海乐清商会会长、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应邀为前来听讲的新生代企业家所作《赢未来》主题演讲,拉开了今年新春“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公益大讲堂”的帷幕。

  温州乐清格局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是乐清市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培训基地、乐清市总商会企业家创业创新培训基地,旨在为广大企业家提供一个理想的学习交流场所,为引领企业家寻求自我突破,创新管理理念,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一个崭新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学院成立近3年来,先后开设“思想的格局”“格局新资本”“企业经典管理”“国学堂”等课程,并结合新时代企业家培训教育新格局额和本土实际,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手段搭建“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系统”,定期组织学院收看线上诸如央视评论员杨禹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储殷教授的《中国大变局》和王磊教授的《一带一路与企业家精神》等大课,同时邀请正泰、德力西、天正等本土优秀企业高层领导到学院讲课,为民企发展出高招。此外,乐清格局学院还组织开展“走进德力西”“走访罗格朗”和“出国讲好中国故事”等游学活动,努力打造“企业家身边的学院”,让广大学员“学在格局、乐在格局、成长在格局”。据乐清格局学院院长陈华荣介绍,由于学院开设课程内容接地气,教学培训方法重实效,学院的企业家学员从初始只有30多名发展到现在260多名,在最近报名学员中,夫妻同学、父子同学、兄妹同学的学员达28名。

  2019年年3月,温州市为了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努力打造“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挂牌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乐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对此非常重视,马上联系乐清格局学院,联合开设“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学院借此机会,开始探索“六大线下活动项目”新样本,具体分别为提升企业家内涵为主的“格局大讲堂”,以促进企业之间交流互动为主的“格局会客厅”,以企业家取长补短为主的“格局行天下”,以企业家情谊联络为主的“格局联谊会”,以破解企业难题为主的“格局聚智吧”,以褒奖优秀企业家为主的“格局众星汇”,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其中最受企业家欢迎的便是由乐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格局商学乐清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格局大讲堂”系列讲座。该讲座每月至少开讲一次,至今已开讲26期,几乎场场爆满,近两场讲座竟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状况,既体现了温商渴求进步的好学精神,也反映了乐清格局学院作为“企业家身边的学院”深受欢迎的程度。

  乐清格局学院的办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一开始就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2019年4月,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曾带领参加温州全市统战部长季度例会的60多名代表来乐清考察学习“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实地考察乐清格局学院办学情况,给与点赞。相邻的苍南县工商联等单位也先后来学院考察学习,肯定学院的办学模式。

  应邀主讲的高天乐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经营者”等殊荣,他结合自身30余年的创业历程,从坚守初心、开拓视野、有效管理、终身学习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和现场听众分享了经营企业的艰辛与快乐、得失与感悟,提醒新生代企业家力避迷茫、少走弯路,鼓励新生代企业家大家择高而立,赢在未来,现场气氛热烈,再次书写了“江南春来早、温商充电忙”的新图景。(记者 林宏伟)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