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施艾珠:以系统理念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张朋杰

近日,温州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邹建鹏 摄

  中新网温州1月31日电(记者 潘沁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键要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结合温州实际,加强对工作的整体谋划,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加快形成操作方案,并落实落细。”日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就《条例》的学习贯彻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党中央于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5年来,统一战线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施艾珠注意到,新修订《条例》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进一步完善。

  如,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新增了统一战线工作原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等章节,特别是突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这一群体。

  推进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打造覆盖政务、司法、信访“三大服务”67个事项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启动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瓯地新力量”建设工程……近年来,温州统战工作亮点频现。在她看来,上述内容的修订,给温州统一战线工作注入更大的动力。

  “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温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统战工作重点城市,更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具体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施艾珠特别指出,要抓住《条例》修订颁布契机,推动解决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重难点问题。

  作为温州市统战部门的“掌门人”,施艾珠计划打出一套“组合拳”——重点实施“五个一”举措,即组织一系列“学习调研”、开展一轮次“宣传培训”、实施一揽子“专项迭代”、完善一整套“行动方案”、强化一盘棋“督导机制”。

  施艾珠还就当前要做的几项重点举措做了介绍。如,突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开展专题调研和督查活动,进一步倒逼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机制完善落实,推动大统战格局积极构建和效能发挥。立足温州在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务工作、民族宗教等统战领域先发优势,进一步推进平台载体集成、亮点品牌提升,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可推广的“创新样板”。

  此外,施艾珠强调,统战工作是一门百科全书,博大而精深,新时代统战干部要特别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如果不了解统战成员的个体心理和群体意识,不知道如何找准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就难以达到入脑入心、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她说,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顶尖人才,统战干部与他们交心交友,就要有广博的知识,做到听得懂、有得聊,还要待之以诚、动之以情、助之以实。

  2021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修订《条例》贯彻之年。施艾珠表示,今年,温州统战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以守正创新的战略定力和迭代升级的战略思维,不断推动温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温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筑同心。(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