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2021年首期瓯地新力量沙龙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来源:浙江统战编辑:张朋杰

  2021年1月1日,在《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温州首期“瓯地新力量沙龙”暨民法典公益普法青年使者聘任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隆重举行,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童洪兴,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姜新出席活动并讲话,温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温州市新联会)会长盛少林、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康乐和市委统战部、市普法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县新联会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温州市新联会副会长、第一季度执行会长陈静主持聘任仪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温州市新联会联合市律师协会开展“民法典公益普法青年使者”公益活动,在全市筛选20名优秀青年律师担任“民法典公益普法青年使者”,定期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在聘任仪式上,童洪兴、姜新、盛少林、杨康乐共同为20位民法典公益普法青年使者颁发聘书。民法典公益普法青年使者代表、温州市新联会副秘书长程小霁作表态发言。

  聘任仪式后,举办了温州市第二届新联会2020年12月17日换届以来的首期“瓯地新力量沙龙”,温州市新联会副秘书长、北京盈科(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应云总主持,浙江省律协常务理事、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雪品,温州市政府立法专家库成员、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苏彩权,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宇舟等70.80.90后律师嘉宾,紧紧围绕《民法典》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多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分享了对民法典的理解领会和适用建议。

  李雪品律师分享

  打开民法典最正确的方式有三个:第一,从生到死以人为本的关怀;第二,它是一个权利本位的法;第三,它本着意思自治而展开。而这里面的核心只有一条,通过意思自治,借助法的行为,形成你的人生。孟德斯鸠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都是整个国家”,只有我们反复尊重人的权利意识、平等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在这样的土壤下,才能建设法治国家。如何让这种纸面的法律变成生活中的活法还有赖于两点:第一,我们要积极传播民法典的精神理念;第二,我们还要加强法治人才的培养,使纸面的法律,真正变成生活的法律。

  苏彩权律师分享

  《民法典》几个重大规则的变化:一是员工在履行职务时因故意或重大过失,给第三方损害的,企业承担责任之后,可以向员工追偿;二是担保方式责任的改变;三是可以带抵押转让;四是保理合同的规定。“两个健康”中,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尤为重要,我认为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需要有法商思维作为重要判断指标,企业只有拥有法商思维才能真正做大作强。新联会的律师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其中一点就是可以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引导大家知法守法,为和谐社会,有序社会做出贡献。

  叶宇舟律师分享

  今天是2021年的第一天,也是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天。我们与民法典的关系,就像我们不能不吃饭,不能不喝水一样,没有人可以抛开民法典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因为民法本身就是社会生活的提炼和总结,但它又指导和规范社会生活。民法典1260条的规定,每一条都和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条都有可能真真切切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民法典也有“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美誉。

  主持人应云总律师总结

  三位嘉宾以专业视角分别围绕民法典实施后与国家、企业及个人的关系,民法典实施对温州当前推行的“两个健康”有何促进作用,以及民法典实施后律师的作为和担当等三方面主题作了分享,角度新颖,见解独到,分析透彻,针对性强,为我们后续学习、理解、普及、适用民法典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新的一年,愿民法典的光辉照亮我们前方的路,让我们走得更加坚定、有力、稳健、安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