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榜样!这位泰顺乡贤18岁才上小学,60岁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编辑:张朋杰

  18岁开始上小学,自学中医教材走上从医道路,建泰顺县中草药研究所、创办猕猴桃酒厂……

  近日,泰顺县罗阳镇人都在传播陈岩业的事迹。

  他因贡献突出,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人物名片

陈岩业

  出生年份:1961年

  籍贯:泰顺

  公司职务:温州市随和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社会职务: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副会长

  泰顺县乡村医生协会常务理事

  18岁才踏入小学校门

  陈岩业出生在偏僻的泰顺县罗阳镇碑排社区恩袋垟村,从小家庭困难,10岁时失去父亲。他靠放牛、上山砍柴度日。

  上学是他的梦想,18岁那年他终于踏进村小的大门,因年龄大“直升”小学三年级。对于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他如饥似渴,白天听课,晚上跟老师住在一起“开小灶”。

  一年时间,他在老师的辅导下读完小学所有课程。初中读完一学期,陈岩业当起小学民办代课教师,一干就是三年。

  辞教从医获好评

  1983年,可能是上山干活时被雨淋湿,他受寒引起肚子发胀,检查发现肝受损严重,虽然看了医生,但疗效不明显。

  从小喜欢看书的陈岩业,有一天在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医方新解》,立即买了一本,并照着书上介绍的药方,去罗阳镇医院买中药,服用一周后,肚子胀就好了,全身浮肿消退,断断续续服药半年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受损的肝基本修复,这次经历让陈岩业萌生学习中医和辞教从医的念头。

  他去新华书店购买了一整套中等专业的中医教材,每天自学中医知识。

  1984年,他首次参加泰顺县卫生局组织的考试即获得中药从业人员资格证,次年又通过考试获得从医资格证,并在罗阳镇赤坑村赤脚医生医疗站上班。

  三年后,他被罗阳镇北内村聘用,开设城北卫生室。

  陈岩业走上从医道路后,知道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就边工作边读书。

  1987年5月,他参加泰顺县卫生局应试应会中医专业知识考试,满分200分的试卷他考了198分。

  他平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勤读药书,善于钻研,深入医疗部门、病患家中、中药材基地等开展认真调研,先后撰写医学论文13篇,并公开发表于省级、国家级刊物,其中《坐骨神经痛症治体会》获得中华医学会优秀论文。

  2004年,他考取国家执业中医师资格证书;2007年,获得浙江省乡村医生全科医生证;2011年,获得“浙江省农村中医骨干”荣誉称号。

  在陈岩业门诊看过病的患者,都说他医术高、态度好。除了县城本地,县外、省外病人也慕名而来。

  据统计,陈岩业从医至今已治愈病人3万余例,其中疑难病症500多例。

  喜欢发明创新

  陈岩业平时除了行医看病外,还喜欢发明创新,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中成药,建起泰顺县中草药研究所。

  1992年5月的一天,一位50多岁的尖锐湿疣患者来到他的卫生室。他用一种进口药治疗,虽然效果可以,但发现副作用较大。他决定研究改进这种进口药的药性,降低其副作用。

  通过反复试验对比、分析药理、咨询药材种植户、请教老中医,终于从中药里找到清热燥湿、解毒消肿、溃坚脱疣的药物。之后,研发了系列中成药产品。

  创办猕猴桃酒厂

  陈岩业老家碑排是泰顺猕猴桃的主产区,经过多年发展,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多,出现猕猴桃因滞销而变坏的问题。

  陈岩业想,如果做成猕猴桃酒,能大大增加果农的收入。

  2009年开始,他“折腾”起不添任何防腐剂的猕猴桃酒。他将药物生产工艺原理用到猕猴桃酒加工上,起初酿造的猕猴桃果酒不是太酸就是太淡,但他不气馁。

  在经历15次的猕猴桃酒酿制试验后,2014年10月,陈岩业终于在第16次酿造成功。他将酿造的猕猴桃酒送到市质量技术研究院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与此同时,他为这种用特殊配方酿造的猕猴桃果酒申请发明专利。

  2015年,他注册成立温州随和酒业有限公司,并在泰顺县科技局的支持下,挑选本地成熟优质的华特猕猴桃作原料,开始猕猴桃果酒试生产。

  2016年,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公司开始批量生产,年加工猕猴桃酒200多吨。同年,猕猴桃果酒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此外,他还获得自主设计的猕猴桃酒酿制发酵设备、过滤装置和水浴加热装置等三项国家实用新型生产设备专利。

  他注册的“好层果”猕猴桃酒获得第9届、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2020年4月,以温州随和酒业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猕猴桃酿造酒》系列标准。

  2020年7月,华特猕猴桃酒获“礼尚温州”品牌。公司先后获得诚信民营企业、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他个人获得泰顺县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温州市乡土人才名师名家、泰顺工匠等称号。

  如今,陈岩业与300多户猕猴桃种植大户签订购销合同,采取保护价收购,保证果农经济利益。

  来源丨温州商报、温州人物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