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全市侨务联席会议上施艾珠强调: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温州侨务部门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9月11日下午,全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网信办等10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浙南产业集聚区统战部部长,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会上,学习传达了中央涉侨重要文件精神,通报了纪念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审议通过了《“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寻访活动名单》、《温州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侨礼遇、深化为侨服务的通知》、《2020年涉侨重大活动安排》、《关于2020年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新增海外服务点情况》和市级示范性侨团评选标准。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对今年抗疫期间,内外温州人团结互助、全市涉侨部门联动,以最强合力、最大决心打赢“世界温州人驰援家乡”和“境外涉侨疫情防控”整体战给予了充分肯定。

她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格局风云变幻的复杂背景下,要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温州侨务工作金名片、展现侨务部门的责任担当,更加精准、更加务实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海外统战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海外统战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和准确理解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海外统战工作新的时代使命,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准确掌握海外统战工作新的方式方法,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二要以更强的合力,完善海外统战平台机制。进一步明晰责任机制,明确涉侨部门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开展好工作。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强“同频互动”,市县两级涉侨部门做好“纵向贯通”,侨务部门与侨团组织加强“内外联动”。进一步深化协调机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涉侨工作的统筹协调。

三要以更优的服务,提升海外统战工作实效。落实好纪念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传递侨界正能量。深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继续增加办事事项、增设海外网点、提供便民服务,继续贯彻好《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保护华侨合法权益。引导侨团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温籍示范性侨团的标杆引领作用,定期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侨界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涵养新侨资源。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