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新乡贤 新家园鹿鸣计划”半年度工作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8月13日上午,“新乡贤 新家园鹿鸣计划”半年度工作交流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是温州市委部署的重要年度任务,也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该计划聚焦“乡贤”和“家园”,旨在让世界温州人共同的家园更加开放,让温籍乡贤更加卓越,从而发挥“重要窗口”作用,不断开创温州经济与温州人经济互动融合发展新局面。

  交流会上,鹿鸣计划“1+5+X”工作专班成员分别介绍了半年度工作进展。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认真听取鹿鸣计划工作专班成员工作汇报,她表示,按照“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整体方案,大家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上半年家园的活动逐渐恢复、人气逐渐提升、机制逐步顺畅。5月份,“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推出了16个活动品牌、87个项目,通过2个多月的运行,品牌逐渐建立,效力逐渐发挥。截至8月10日,世界温州人家园累计接待各类团体、举办各类活动217场次,参与5386人。

  就下半年如何推进鹿鸣计划、强化家园高效运作,施艾珠要求,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精准落地”“线上与线下”“园内与园外”“空间与效益”“自转与公转”等五方面的关系,让家园的活动更出彩、队伍更凝聚、品牌更响亮。

  施艾珠强调,

  提高站位聚共识,提升服务中心贡献度。“鹿鸣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包含乡贤、温商、侨团、协会、企业等各类群体,这项工作需要大家一起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紧密的合作,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加强家园团队的凝聚力,共同推动工作的落地实施。

  对照清单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鹿鸣计划实施方案和各板块活动项目清单已经印发,12个部门单位共有80多项活动,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要提高各单位部门互比意识、合作意识,形成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的氛围,也希望大家严格落实责任,铆足干劲、加快进度,确保年度任务和目标保质保量完成。

  聚焦主题明定位,增强要素流通板块互动。各单位、各板块要充分利用家园平台的资源优势,通过活动举办联合、人员队伍聚合、项目载体结合等方式,建立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搭建内外温州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平台“1+1>2”的资源整合效应,畅通各类主体要素流通渠道,增强板块互动粘合度、增强家园内生吸引力。

  创新载体强功能,提升管理服务质量。要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有针对性组织各类主题活动,营造礼尊乡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要在推动政企圆桌会议,完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整合涉外办事窗口,提升外国人事务服务水平。发挥温州商会总会联络处、华侨总商会的纽带作用,加强联系对接,了解回归温商的真实需求,提升家园空间开放频率、提高利用率。

  加强宣传造氛围,提升家园品牌影响力。各大板块要利用好家园云社区,发挥融媒体功能作用,建立传播矩阵,共同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鹿鸣平台”,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家园品牌辨识度。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