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市统战、社院系统首次联合举办教育培训骨干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7月8日,2019年温州市统战、社院系统教育培训骨干专题研修班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作开班动员讲话,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肖红致辞,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冬晓主持开班仪式。

许若真常务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研修班,是温州市统战、社院系统首次面向从事教育培训干部、教师的联合办班,也是我市统战、社院系统先行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前夕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温州统战干部、社院骨干应该如何作为、如何有为,许部长向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弄明白“为什么学”,切实贯彻好《条例》。统一战线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广大统战干部、社院骨干进行有针对地集中“加油充电”。希望广大统战干部、社院骨干在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上先走一步、学深一层,将其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把“学分”修满修好。二要搞清楚“重点学什么”,扎实练就真本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理论主题,领悟统一战线“新型五大关系”,全面掌握体系完整、博大精深的统战理论和新要求;深刻理解《条例》精神,精准把握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定位、工作方针、基本任务、培训目标、教育布局等重大问题;深刻理解统战历史和基层实践的启迪,在重温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历史和人物中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三要领悟透“学了怎么干”,积极探索新路径。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训主阵地作用,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共识教育,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关注理论前沿,紧盯温州统战实践,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强化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科学制定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理顺培训机构、健全调训机制。探索和把握统一战线人才成长规律,将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为温州统战事业可持续发展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

在7月8日到11日的4天时间里,学员们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解读》《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方法与实践》《重庆与民主党派》《卢作孚,一个不能忘记的人》等各类专题讲座,每次讲座结束前均邀请1位学员分享交流学习感悟;走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村、周公馆、渣滓洞等,现场感悟南方局的统战工作,风雨同舟、共洒热血铸丰碑的统战精神。

来自市县两级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近50人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