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县聚焦基层商会建设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今年以来,温州市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改革的“探路者”和“领跑者”。永嘉县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聚焦基层商会建设,发挥服务作用,优化教育路径,为“两个健康”发展贡献永嘉力量。

一是落实“四好商会”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会建,激发新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相结合,让商会党员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参政议政和诚信经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金溪镇商会党组织联合镇党委、镇政府开展系列走访看望老人活动,让商会党员在弘扬“感恩·奉献”美德中成长。选优配强班子,增强凝聚力。基层商会建设的关键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会长和秘书长的人选尤为重要,抓住起关键作用的关键少数,做好基层商会换届工作,进一步提升商会在会员中的分量。强化思想建设,提升软实力。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题的“四信”教育活动,引导会员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主题教育,使其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瓯北街道商会联合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鼓励商会会员既要有创业、创新的激情,又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二是着眼发挥服务作用,不断提升非公经济发展水平。

搭建“经济平台”促产业提升。永嘉县各基层商会依托支柱产业,为商会会员搭建经济平台,不断推出服务会员新举措。如桥下镇商会联合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并建立教玩具市场体验中心,提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知名度。构筑“法律平台”促健康成长。积极推出“法律进商会”系列活动,邀请县公检法司等县直部门负责人、律师以“法律体检”的方式帮助商会会员精准把脉,帮助企业分析其中的问题与风险,并为企业开具“体检报告”,提出应对建议。目前已经先后开展了3次“法律进商会”活动,为30余家商会会员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打造“交流平台”促共赢发展。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帮助会员企业了解最新行业知识,主动引导基层商会会员加入到招商引资、新动能培育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去。如瓯北街道商会围绕泵阀行业会员需求,先后召开新外贸互联网分享会议、招商引资洽谈会及智能制造分享会等会议活动,为会员企业加强政策引导,拓宽营销渠道。

三是优化学习教育路径,精准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注重“常态化”学习。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为会员们答疑解惑,以面对面服务企业、点对点解决难题的新形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注重“大学班”研习。通过世界永嘉人高级研修班及省市层面组织的各类研修班,统筹人员安排,重点邀请基层商会会员等对象参加,帮助补齐知识短板。注重“突击式”补习。针对当前行业转型升级要求,积极邀请相关部门专家第一时间向企业讲政策、解问题、防漏洞,帮助企业避开“红线”,减少损失。如邀请县环保局有关专家结合行业状况和实际,帮助桥头镇商会会员企业学政策、看实例、促发展。(永嘉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