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市统战部长第一季度例会召开 聚焦推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4月10日,温州市统战部长季度例会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工作交流会在乐清召开。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致辞。会议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致辞

会上,乐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晓雄,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分别以《打造一流“五商”环境,争创“两个健康”示范》、《以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促进“两个健康”》、《勇当开拓者 争做示范者 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题进行交流发言。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传达了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副主席黄荣在温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讲话

去年以来,在上级的关心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动谋划、积极对接,并以只争朝夕抓落实的态度,承接做好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相关任务,出台改革创新举措,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果。

施艾珠强调,全市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打头阵,要深刻认识到“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交给温州的特殊使命,是省委省政府对温州的殷切期盼,也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进一步发挥统战部门、工商联系统在创建中的先锋表率作用。

一要更加聚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进一步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全面推动温州作为党政部门、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互动的全国示范点作用,更加具体、务实、有效地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要更加聚焦“两个健康”先行区政策的落地落实。相关部门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研等多渠道掌握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常态化推进市领导联系企业家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助企服务规范性和实效性。

三要更加聚焦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培养打造。继续重点打造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青蓝新学”、“‘亲’‘清’政商学堂”等多种民营企业家培训方式,加快温州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通过民营经济博物馆、民营企业家节、“两个健康”论坛等系列活动,提高民营企业家自豪感、荣誉感,进一步培养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四要更加聚焦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的改革。配强配齐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积极稳妥推进商协会改革,进一步优化布局、规范运作、凸显作用,切实发挥好行业商协会行业在走出去、内外互动等方面的规划引领作用。

五要更加聚焦先行实践的深化和提炼。着力打造示范典型,建设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基地,抢抓机遇、多出成果,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温州方案、温州样板。进一步深化提炼好“两个健康”的温州标准,结合实践做好理论研究总结工作,凸显个性化和创新性。

施艾珠要求,全市统战部门、工商联系统要提高自身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全局性,做到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要积极作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要借势借力,发挥好统战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调动企业家、行业协会自身的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要突出创新,注重先行区的引领性和措施的突破性;要务求实效,及时解决企业家的困难和诉求,提高满意度、认同度,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贡献统一战线的力量。

温州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温州市工商联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浙南产业集聚区统战部负责人,各县(市、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前,施艾珠一行先后走访参观了正泰集团、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和格局商学乐清学院。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