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一行来温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温州不愧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不愧是在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方面形成很好经验的地方,不愧是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批复启动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3月28日、29日,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放一行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副书记黄正强,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的陪同下,到温州围绕“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自组织统战工作研究”和“直属商会党建和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两大课题开展调研。温州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创新和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做法和经验受到樊友山的连连点赞。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中)赴温州市四川商会调研

樊友山、陈放一行先后到温州市四川商会、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森马集团和温州市工商联调研。并召开温州行业协会商会调研座谈会、温州民营企业座谈会、工商联工作座谈会等。

行业协会商会——寓党建于服务之中

近年来,温州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自律功能,规范市场秩序;发挥牵引功能,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平台功能,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发挥诉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治理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尤其在助力产业集群提升和构建健康产业链生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打造产业集群,申报并获批“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等40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参与制定和实施产业规划20多项;制定行业标准,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含浙江制造标准)120多项;培育行业人才,建立行业协会商会人才工作站55家,为企业缓解人才紧缺难题。

同时,寓党建于服务之中,以党建促会建,温州市总商会联合党委下辖党组织170个,充分发挥了协会商会党组织的红色战斗堡垒作用。

在与温州行业协会商会的座谈中,樊友山对温州行业协会商会在改革发展中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温州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抓党建工作上高度重视,党建和会建工作充分融合。同时,商会在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逐步推动产业集聚的形成,以及通过多商会互动推动形成产业生态链方面,真正发挥了平台作用。

樊友山表示,温州寓统战工作于服务之中,注重党的建设,推动商会建设,推动商会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三者得到充分结合。下一步,希望各个商会大胆探索,更好扩大服务覆盖面,并通过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各级商会工作网络化机制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和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民营企业——奋力一搏,会有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因特别能创业创新、率先发展民营经济而备受关注,被称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市场经济的风向标、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形成了“41条实施意见”、“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等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146项具体举措中有22条是突破性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两者合计占57%。 

同时,着力打造十大改革品牌,推动形成改革的集群效应。

在对温州民营企业的调研中,樊友山一行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他对温州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状态和党委政府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在与温州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中,他表示,虽然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仍旧比较多,但是党和政府正在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经济发展。随着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全面激发,国际市场不断扩大,未来机遇不小。他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力一搏,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方面的创新等路径,结合温商自身特点,充分抱团发展,推动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工商联工作——“两个健康”创建成效显著

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协会商会达485家,其中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163家,乡镇(街道)商会145家。 

下一步,温州市工商联将推进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布局结构,进一步扩大协会商会会员覆盖面。谋划建设协会商会培育发展中心,要打造为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发展的示范中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基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践平台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的展示窗口。推进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四好商会”建设为主体,一手抓组织建设“雁阵”培育行动,一手抓商会“建功新时代”行动,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一流商会组织。

在听取温州汇报后,樊友山表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意义重大。温州启动创建以来成效令人惊喜,这离不开当地工商联发挥的积极作用。 

樊友山强调,要抓紧提炼形成“两个健康”指数,使其成为服务“两个健康”发展的指标,引领一流营商环境的形成,反映一个地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起到先行指向作用。

在推动商协会改革发展方面,樊友山指出,要扎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县级工商联改革发展中探索自身组织体系建设新模式,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商协会改革发展贡献温州力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