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聚力同心重实干 开拓创新勇争先——泰顺县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3月21日下午,泰顺县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县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撑劲出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童德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晓彬、县政府副县长林上达、县政协副主席夏盛群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副县长林上达主持会议。

陈永光指出,过去一年,泰顺统战工作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布局、开展工作,成绩凸显,“泰商驿站”改革广受好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宗教事务管理在齐抓共管中平稳推进;成立“中华台浙泰顺经贸文化协进会”,泰顺廊桥成为泰台文化交流“新坐标”;乡贤统战工作品牌建设有声有色。

陈永光要求,一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统一战线作用发挥好,提高政治站位,从打造“乡贤泰商品牌”吸纳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出发,将各领域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守住“政治底线”圆心、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画好“联谊交友”圆弧,把统一战线的“同心圆”画得更大,为打好泰顺“六张牌”、加快推进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突出重点、聚焦聚力,推进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发挥好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代表人士、统战社团成员的凝聚共识、优化决策的促进作用。用活用好县知联会组织平台,激发动力活力,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积极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品牌。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升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水平。探索制定推进政企沟通和政商交往的新机制,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泰顺样板”。鼓励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引导他们健康有序的参政议政,不断增进企业家的联系合作和政商交流,增强县内外泰商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要举办好“青蓝接力”师徒结对活动、开展好新生代企业家“红色引领”实践教育,培育好“泰商二代”,发挥泰商新生代企业家在创业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做实做细“泰商驿站+乡贤助乡兴”品牌,持续巩固和深化“泰商驿站”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进一步推进“民族村双百结对活动”,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宗教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拓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新优势,加强侨务行政事务管理,广泛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强化与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华裔新生代的联系。持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聚焦干部综合素质抓培育,立足工作实际选好优秀党外干部。 

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全县统战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乡镇、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统战意识就是执政意识的理念,把统战工作提高到与其他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视、关心、支持统战工作,亲自研究解决统战工作重大问题。同时,各乡镇要加强统战委员和统战干事队伍建设,配强人员、优化结构、夯实基础,在服务基层实践中提高能力,不折不扣把基层统战工作抓实抓好。

会上,司前畲族镇、南浦溪镇、西旸镇、大安乡、县公安局、团县委负责人围绕民族宗教、非公经济、侨务、党外乡贤、青年统战等领域工作作主题交流发言。

会前,县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了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专题听取了全县统战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

各乡镇党委书记、统战委员,县委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办)、县工商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