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代表委员问答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代表委员问答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企越过“三座大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

开幕会后,翻看浙江代表委员们手中的报告,“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等表述都被不约而同地标上重点记号。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对于浙江意义非凡。当下的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深入企业、精准帮扶、用好政策,为企业鼓劲加油、解决困难。

代表委员们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浙江更要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民营企业面临转型、融资和市场的“三座大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力民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两会现场,记者听到了不少企业家的期待和盼望,也听到了不少专家学者、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真招实招和关心关切——

如何跨越“转型的火山”

出题人:南存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

浙江打出了以提振民营企业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民营企业有很强的获得感。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要跨越“火山”,在这个时候,政府的精准施策、营造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显得尤为关键。比如在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上,政策上就还存在优化的空间。而针对这些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政府如何做到“雪中送炭”?

答题人:徐文光(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

企业在忙不迭地转型,政府必须紧跟脚步。优化营商环境,往小了说,是围绕当地的产业发展、主体培育、市场健全完善来优化服务体系;往大了说,要推动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公众的整体联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衢州是个山区,但我认为没有什么可以制约我们的想象。就以营商环境来说,我们以建设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首批试点市为契机,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去年8月底,衢州在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22个城市中排第四,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

“最优”,一定需要精准。去年年底,我们出台了《衢州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融资环境、引才招工、用地保障、降本减负、创新创业等方面,拿出了电费结算、招工用工、用气价格、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一系列“干货”和实招。新政策预计可让民营企业每年多受惠6.6亿元左右,确保全市3年为企业减负150亿元以上。

此外,我们成立了全省唯一、全国职能最齐全的营商办,划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等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职责,营商环境建设有了一个中心枢纽,成为了我们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主窗口、主阵地、主战场。

如何削低“融资的高山”

出题人:陈保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问题很坦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中央已出台18条政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5方面措施,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过就我的观察和调研来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不少银行服务民企与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的信息尚未实现有效整合,银行无法免费快捷地获取,存在信息“贵”“缺”“断”等问题。同时,为了防控风险,审批权大多集中到总行,导致了最了解当地企业状况的县、市级银行没有审批权,还拉长了审批过程,这该如何解决?

答题人:钱三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我们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重要平台。

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我们打造“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创新“信贷超市”和“银行抢单”两种模式,实现了资金供需双方线上精准高效匹配。自去年5月平台运行以来,先后帮助6567家企业发放融资需求8352笔,其中7849笔得到银行授信,授信金额达到516.3亿元。

为降低民企金融杠杆,我们探索开展“股权+债权”的绿色金融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设立规模为15亿元的投贷联动资金,自去年9月试点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投贷联动资金6.01亿元,惠及65家企业。为缓解民企还贷资金周转难、周转贵难题,我们积极推行无还本续贷。去年以来,仅湖州银行累计发放相关产品金额33.26亿元,累计发放638笔,涉及小微企业261户。

答题人:殷兴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

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服务民营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源浚流、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受困于此前传统授信模式,不少企业选择相互担保,使得一些地方“担保链”风险事件频发。目前来说,破解担保链难题,是现阶段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我认为要从关注对保证人和债务人的平衡保护、建立法定的保证登记制度、从资信状况层面对保证人资格进行规制这三个方面完善保证担保的立法。

此外,保证法规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也是民营企业家特别关注的要素之一。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规则,在法律层面发生变化后要实施新老划断。比如,对新规定生效前存量保证债权债务,应依据原有规则在控住风险的情况下,灵活运用“债转股”以及破产重整等方式积极稳妥化解,避免出现“搭便车”、选择适用等道德风险问题。

如何融化“市场的冰山”

出题人:叶新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日,华为发布5G折叠屏手机,引来全球无数“粉丝”。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在突破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已有不少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容易导致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比如在市场推广、实际应用上遇到困难,一些企业面临着国内大型企业或重点工程不敢用、不愿用国内自主创新装备产品的窘境,谁来解决这些困难?

答题人:杜卫(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

融化“市场的冰山”,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无疑是主力军。政府更多的是服务工作,比如建设好、监管好、服务好投资项目审批中介组织。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中介组织的服务体系相当完善,为市场主体营造了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国内中介组织建设还有不足:一方面中介组织良莠不齐,难以周到、有效地服务企业;另一方面仍有大量的中介组织作为政府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存在,有不少领域的审批中介其实应该逐步向市场放开。

去年,我们针对中介组织建设不规范、市场化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展开了调研。在投资项目特别是工程建设类投资项目的审批过程中,中介组织作用不小,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我们已经形成调研报告,梳理出投资项目审批中涉及中介组织的堵点、难点、痛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把调研深化,把中介组织的发展现状继续摸实、搞透,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答题人:钱三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民营企业要开拓市场,就要勇于走进国际市场,与国际领先企业过招,政府在其中应发挥的作用,就是为企业牵线搭桥、提供平台、保驾护航。这几年,湖州瞄准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大市场,并以此为跳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比如,我们制定支持和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10条”,大力促进境内与境外、线上与线下市场协同发展,全力推动外贸稳中有进。再比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外贸领域涉企事项“全覆盖”;去年8月成功获批湖州保税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我们加大出口信保工具推广力度,今年出口信保保费总额计划增长10%以上,以进一步提高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