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共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建设良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建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是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项创新举措,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民营企业家教育平台,促进“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落细落地,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关于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批示精神,3月4日下午,继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后,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集相关成员单位、涉企培训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探寻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建设的最优路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从建设目标、办学定位、组织架构和办学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建设情况。围绕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建设、涉企培训等工作,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座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施艾珠指出,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先行区,建设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是基于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家、培养好民营企业家的新思考和新作为。

就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定位上,施艾珠提出了 “五个一”,即是一系列特色课堂、一项跨部门联席机制、一个政企互动共赢的平台、一种菜单式培训模式和一批品牌样板。一要组织一系列特色课堂,通过提升各部门各条线现有办班计划,打造精品课程,让企业家有获得感,促其真正受教育启迪。二要建立一项跨部门联席机制,与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院务机制双轨并行,整合各方优质培训资源,拓展学院培训内涵,切实增强涉企培训的实效性和统筹性。三要打造一个政企互动共赢的平台,将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锻造成民营企业家与相关部门干部共同学习培训,互促交流并进的“大熔炉”,并精准紧密有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要创设一种菜单式培训模式,坚持普惠办班与高端培训相结合,线上互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理论授课与实践演示相结合,实施多形式高质量办班。五要树起一批品牌样板,通过民营经济学院大培训大教育,树立一批新时代温籍企业家标杆,培育一批新生代优秀代表,梳理一批企业转型典型案例,助力温州始终成为民营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和向往地,成为孕育民营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在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具体谋划上,根据培训安排上不随意、对象上不交叉、内容上不同质、人员上不凑数、形式上不呆板等原则,对各部门的培训计划进行优化整合。

就如何建好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做好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施艾珠强调:一要统筹资源,优化办班计划。对各个部门单位的培训计划进行集体会商联审,优化整合各部门的培训计划;二要精准选题,聚焦发展需求。针对企业发展、城市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等问题,精心做好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三要创新形式,探索办班模式。要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在培训目标、内容安排、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精心设计,使课程设置更精准,师资选聘更精细,教学组织更有序,切实提高办班质量;四要健全机制,强化办班管理。建立健全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院务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发展规划,明确细化学院的办学模式、班级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五要确保质量,打造过硬品牌。打造好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重点子品牌,坚持培训效果导向,增强培训人员的认同感,积累良好的口碑。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