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对“两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提升产业竞争力 做大经济总规模 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两区”建设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是温州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的大战场,是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干出“两区”建设的新成效,坚定干出“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的新业绩,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声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既是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表彰,也是新春开局工作的动员推进,主题是对“两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出席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各类先进;“两区”建设的牵头单位、核心园区和领军企业代表、温商回归企业代表、创新平台代表作发言;市本级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不满意单位作表态,满意基层站所代表宣读倡议书。

会议发出了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倡议,就“万名干部进万企”重点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市政府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所在地政府签订了八大专项攻坚行动责任书。

陈伟俊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创新要素是温州的突出短板,实体经济是温州的根基命脉。“两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在温州的实施载体,是市委作出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两区”建设是温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温州实现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必由之路,是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把“两区”建设作为再造新优势、再聚新动能、再创新业绩的关键举措,聚焦“两个健康”的难点堵点和创新发展的短板制约,先行先试求突破,借势借力促发展,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打造创新要素高密度集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群高水平培育新示范,以更加强劲的创新动能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让温州民营经济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陈伟俊强调,通过“两区”建设,我们要达到“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的阶段性目标。落实到今年,要确保实现基础性指标再攀新高、标杆性园区晋等升位、制度性成果先人一拍、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示。具体要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要大抓平台,突出抓好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开放平台建设,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以大项目孕育大产业。二要大抓产业,立足传统优势产业、盯紧战略性新兴产业、朝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推进集群培育,以集群承载融合、以融合推动创新。三要大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导向体现在重点区块、重点产业链、重点业态模式上,千方百计争取重大生产力布局。四要大抓企业,加快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步伐,让现有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让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五要大抓人才,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优先位置,做好载体引才、团队引才、机制引才文章,打好人才净流入攻坚战。六要大抓改革,始终以“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做到改革对发展有推动力、让企业有获得感、在全国有引领性。七要大抓环境,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让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环境更公平、风气更清朗,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八要大抓市场主体,进一步凝练和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把温州人善创业、求创新的特质充分激发出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九要大抓要素保障,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开放文化保障,让温州市场更好地承载高端要素集聚、优秀企业成长。十要大抓风险防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该化的风险要加快化解,该稳的领域要坚决稳住,该进的工作要提速快进,坚定迈向发展高质量。

陈伟俊强调,“两区”建设是温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主载体,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凝聚政企一条心,形成校地一张网,凝成干群一股劲,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打一场“两区”建设攻坚战,努力形成共建共享“两区”、共创共赢未来的生动局面。(记者 杨世朋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