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潮起瓯江 花开玉苍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苍南分会场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苍南是内外苍南人永远的家、共同的家。11月10日-11日,出席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近80位苍南籍精英愉悦归来,相聚美丽南大门,参与苍南分会场系列活动,听乡音、忆乡愁、叙乡情,话往事、谈未来、谋发展,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汇聚磅礴力量。

苍南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改革开放弄潮儿的在外苍南人跨越千山万水纷纷“回家”。他们中有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黄传会、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刘际潘、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温新超、省发改委副主任林骏等,以及在全球、全国各地,各领域、各界别具有较高名望和影响力的苍南籍知名人士,还有全国各地苍南商会代表,回来看家乡建设的新面貌,谋苍南发展的新未来。

县委书记黄荣定、县长郑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陈国苗、县委副书记胡长虹等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出席乡贤恳谈会,并全程聆听代表发言,以最大的诚意表达苍南县委县政府对乡贤的尊重与重视。

两天时间里,“回家”的乡贤代表们先后参观考察了龙港新城、中对口村、县文博馆、县城新区中心湖广场、矾都奇石馆、福德湾矿工村、茶通天下等,,看着曾经的小渔村承载着未来发展的大蓝图,脏乱差的村庄脱胎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昔日普通的小县城已变换成繁华大都市的模样,从兴盛到衰落的世界矾都如今又以工业旅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乡贤代表们边走边赞叹:家乡的变化真大,家乡越来越美,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了!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苍南分会场活动,处处可以听见浓浓的乡音,处处弥漫着深深的乡情,抢红文化驿站《我的家在苍南》文艺演出通过分享精致、乡情浓厚的小节目,畲歌《敬茶歌》、童谣《十二月令》、渔鼓对唱《移风易俗讲文明》、提线木偶《变脸》歌曲《一个碗窑的村庄》《美在苍山玉海》……唤起了每一个追梦的苍南人心底那无尽的乡愁。

在苍南分会场的重头戏——乡贤恳谈会上,15位来自各领域的在外苍南人精英代表,围绕“相约苍南·共筑梦想”主题做交流发言。无论是学者的爱乡情怀,还是企业家的反哺之情,无论是对家乡营商环境优化的感同身受,还是对招商引资政策加码的殷切期盼,无论是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还是对苍南明天的深深祝福,近4个小时的交流、交心中,一条条“金点子”,一个个“好故事”, 从苍南走出去的乡贤表达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反哺之情,奏响了“合心合力强苍南”的最强音。

会上,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绿能小镇整体开发、龙港镇总部经济大楼、龙港新城健康医疗综合体、168.8公里黄金海岸线滨海项目、世界矾都矿山公园工业旅游区项目、鹤顶山笔架山旅游度假区、江南水乡田园综合体休闲旅游项目等12个优质项目进行了推介,激起了在外苍商回乡投资的热情。

有首批19家在外苍南商会授牌设立“世界苍南人之家”,将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搭建联谊交流平台,广泛凝聚团结各领域苍南籍人才,为家乡与游子搭起“连心桥”。

“在外苍南人是苍南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黄荣定指出,40年来,苍南人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白手起家、走南闯北,铸就了一番番辉煌事业,书写了一个个创业传奇,而苍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果,都离不开广大乡贤的努力奉献和大力支持。当前,苍南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未来的征程上,乡贤更是肩负着家乡人民的重托和期盼。希望广大乡贤成为回归投资家乡的“先行者”,积极推动总部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项目回归、资本回归,为家乡加快发展添砖加瓦,真正把“苍南人经济”转化为“苍南经济”。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苍南发展的新优势将逐步显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潜力将加速释放。”黄荣定希望,广大乡贤要充分利用自身信息资源和人脉优势,自觉当好苍南的形象大使,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积极宣传苍南,主动推介苍南,让更多的人了解苍南、走进苍南、投资苍南。要把对家乡一草一木的拳拳真情,转化为支持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努力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各方面贡献力量,聚力回归家乡、倾力建设家乡、合力发展家乡,共同开创苍南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新天地。

郑建忠致欢迎辞,胡长虹主持会议。

乡贤代表建言苍南发展

黄传会 (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

我可以说是苍南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在改革开放初期写了两本书《中国一个县》和《农民告县长》,都是关于苍南。我认为苍南人有两种精神是值得发扬的,一种是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种是不断创新的精神。苍南人的创新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我的文章里也有举例,而更为难得的是,很多苍南商人在赚了钱之后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继续创新,继续吃苦耐劳,我觉得这样的精神应该保留下来,传承下去。我非常爱苍南,这里是我的故乡,凝结着我浓浓的乡愁。我想,回报家乡是我们苍南儿女永远不能忘怀的。

刘际潘 (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

很有幸参加这个恳谈会,与苍南县四套班子领导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也很有幸与这么多企业家接触。今天考察了几个点,感触很深。首先是龙港新城,这是一片投资的热土,无论是对党委政府还是投资建设的企业家都责任重大。你们一定要科学谋划工业、科研、住宅等各类项目,描绘好这张蓝图。其次,中对口村的居家养老中心值得推广和借鉴,以后让有条件的每个村都建设这样的养老中心,这是一种方向,也是一种责任。此外,现在物质条件丰富了,但精神文明建设还有点迟缓,国民素质还跟不上大国的要求,要加大力气做好教育,特别是思想道德教育,从而切实增强国民素质。

林骏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

我出生在苍南,看到苍南这么多年来的变化,也让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有了不少思考。我认为要聚焦高质量、现代化的竞争力,围绕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高水平目标,持之以恒做好三篇文章:一是教育文章,教育是百年大计、发展的基业,搞建设、搞发展“人”是第一要素,苍南是浙江省人口第一大县,应注重提高“人”的素质,从加大教育投入、提倡社会办学、营造重教氛围三方面入手,持之以恒、加大力度提高教育水平;二是山海文章,苍南依山面海,海岸线168公里,山海资源丰富,不仅要把点上的旅游搞好,更多是要联系周边地区,形成一条线的旅游模式,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实践出苍南的特点和优势,做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在树立典型的基础上推开乡村整治的面;三是产业文章,一方面注重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入现代元素,另一方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引进高科技产业。

苏维锋 (杭州市温州青联主席、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苍南这些年变化很大,水清了、路平了,这些变化得益于我们苍南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在外的苍南游子,无论身在何处,都惦记家乡,也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我在当杭州苍南商会会长的时候为苍南的教育事业、家乡建设捐赠了1000多万,如今我们成立了三个基金会,设立温州市教育事业特别贡献奖,在未来十年将为温州教育事业捐款1个亿,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尊师重教,都关心教师队伍建设,我们也想呼吁更多企业家加入其中,为温州的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晓风 (贵州铜仁浙江商会会长、贵州天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一家都有苍南情怀,苍南给我们全家都打上了很深的烙印,我们随时关注苍南的每一步发展,苍南取得成绩我们欢欣鼓舞,苍南面临困难我们也忧心忡忡,这是我们无法割舍的一种情怀,我已把苍南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认为,当前苍南进入到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垃圾革命、移风易俗、环境保护、五水共治,这些都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和符号,也让我看到苍南发展的信心。苍南一直以来是藏龙卧虎之地,但是,大量人才资金外流。“苍南人”是苍南最宝贵的优势和资源,要让苍商回归,优化营商环境,关键需要干部敢担当,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同时,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才能吸引资本人才回归。祝苍南的明天会更好。

倪正茂(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工作委员会顾问、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 

我是1957年考上复旦大学法律系,离开家乡金乡时,所有居民中只有三家是工人阶级,我是其中一家,很穷,小的时候吃不饱饭,住不起房子,到处搬来搬去。考上大学离开时,邻居送我一些红枣,这是我吃到最好的东西。我就带着家乡的红枣,踏上北上的征途。那个年代学校里读不到书,我就下定决心自学。整整20年,我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自学了复旦大学法学的所有课程,自学了南京大学历史系的基本课程,自学了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基本课程,当我发表第一篇法学论文的时候引起了全国的轰动。后来又在8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居于全国领先。而这些荣誉都是对我的鞭策,其中家乡人对我的鼓励是非常大的。我希望能对家乡做些贡献,我愿意牵线搭桥,将拥有的优势资源转移到苍南,帮助苍南发展。

陈爱陶 (中国老中医化妆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苍南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从政府的效能革命、最多跑一次、到营商环境提升年,都让我感受到苍南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商业运作在不断规范、亲商的氛围在不断浓厚。企业主作为营商环境提升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营商环境应该由政企双方共同营造。政府对企业要多引导、勤扶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企业自身也要依法诚信经营,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维护好营商环境。近段时间,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繁力挺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政策信号,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民营经济也将会更加生机勃勃。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家企业的发展都是营商环境,都是在共同促进祖国的富强、城市的进步,更是为家乡发展增光添彩。

彭晴晴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高级业务主管)

很荣幸应世温会的邀请回到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非常感谢家乡父老乡亲给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的大力支持。我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近些年回家,我欣喜地发现家乡山清水秀,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我认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今天在文博馆看到苍南的历史文化,希望苍南能够进一步挖掘和宣传苍南人,以及走出去的各行各业的精英,展现苍南的科学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温商文化等,并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从小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在外苍南人也将更加努力工作,展现家乡的良好形象。

苏新(河南济源温州商会会长 

很荣幸代表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为共同建设新时代的家乡苍南出一份力。作为土生土长的苍南人,虽然长期在外创业工作,但我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也为近年来苍南经济日新月异的进步深感欣喜。作为新时代的苍南青年人,勤奋、敬业、谨慎、诚信是我们的立足之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应是队伍中的主力军,我建议推荐更多有志青年进入全国新生代温商的大平台,为振兴家乡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我们将搭建联谊和信息两大平台,通过建立新生代温商-苍南分会数据库,举办传承接力活动,开展系列“回乡考察、投资”活动,共同书写属于新生代的新篇章。

马建静(苍南港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虽然不是苍南人,但由于从2013年开始,在苍南投资兴建龙港地下商业街,该项目成了2013年第三届世界温州人大会的签约项目。从此,我与世温会有了很多交集,也续写着我与苍南的不解情缘。我觉得苍南是一片特别能创造商业奇迹的土地,今年我又与我的合伙人在矾山镇福徳湾投资建设高端精品民宿,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助力和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服务到位,这一切都给了我们更为坚定的信心。我想提两个建议,一个建议是发展全域旅游,要加大对旅游产业的倾斜政策和扶持力度,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和简化审批的流程,使旅游产业能够迅速茁壮地发展壮大。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呼吁广大的基层干部发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精神,敢于当担、敢于突破,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丁瑞雁(马达加斯加浙江商会会长、马达加斯加MOUTON COUVERTURE(山羊)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长期在国外,在马达加斯加创业的11年期间,逢年过节都会去参加马达加斯加当地大使馆的招待会,每每看到大使馆里的五星红旗,都会想到家乡、想到苍南。借着此次大会我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在这里看到各种产业百花齐放,了解到这里的企业创新的想法和举措,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苍南发展很快,许多商品都出口到了马达加斯加,比如龙港镇的毛毯、床单等,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商品出口让更多非洲的人了解我们苍南,也希望能有更多苍南人到非洲去发展,把我们的商品带到非洲。

尤玉仙( 福建鸿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出生在苍南炎亭沿海线上,对沿海的感情非常深厚,作为苍南人感到很自豪,从苍南到福建创业的十几年里,我始终在想念着家乡,也在时刻想着如何回报家乡,今天看到苍南宏伟的蓝图,我觉得回家感恩的时机已经到来。我们做企业应该坚持温州模式的经营理念,持之以恒,把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下去。如今民营企业、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政府给我们的支持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同样也是一个好时机,在这个新时代背景下,苍南人更应该抱团取暖,抢抓机遇,为苍南的未来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林允华 (宁波苍南商会名誉会长、宁波华布岛集团董事长

我响应温商回归的号召,已经回乡投资15年了,15年来,营商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政府服务一届比一届好。特别是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提升,我深有体会。我在宁波、广东都有项目,每个地方也都有每个地方的问题,但苍南的干部敢担当,我给予大大的点赞。我统计了一下,总建设面积150万平方,总投资150亿,税收16个亿,这是我在苍南15年的成绩。苍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对于苍商回归投资兴业,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周到,我觉得苍南是大有前途的,我在苍南等着大家回来。

黄祥苗(晋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19岁就出去打拼了,年轻时候打拼,走南闯北,如今有了一定的积累,响应苍商回归的号召义不容辞,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苍南的天更蓝水更清了,居住环境好了,投资环境也一天一天地变好,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总体上说,苍南在办事效率、招商政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面对日新月异的苍南和令人心动的投资项目,我们在外苍商很愿意回乡投资兴业,也希望政府能给我们回归的苍商在招商项目上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给我们回归的苍商更多的关怀和阳光。

吴联配 (西安温州商会会长) 

几十年来我在西安居多,但是我对家乡的感情依然浓厚,我一直在西安和家乡两地来回跑,陆陆续续地为家乡捐赠。苍南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我也深知为家乡做的还远远不够,但家乡给我的却是很高的荣誉。家乡要发展,就要把商会平台做好,不仅要发挥好温商精神,还应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在苍南投资,集聚更多力量回报家乡;作为企业家,诚信和素质也要逐步提高,除了让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自身思想也要健康,要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服务家乡。(苍南县委统战部 )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