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身在异乡心系桑梓!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来了这么多大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0月29日,“大健康 新未来”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在洞头成功举办。作为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分会场,本次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院士专家等齐聚洞头,聚焦生命科学主题,把脉洞头康疗智岛发展方向,推动相关人才、资本、产业资源回归,以此拉开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序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院士嘉宾、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温的优秀硕、博士研究生代表等近800人出席本次活动。

洞头区委书记 王蛟虎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李校堃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分别致辞。

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海帆也向论坛发来祝贺视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乘风破浪。回望这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温州人依靠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奋发有为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的创造精神,闯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施艾珠在致辞中表示,站在这个特殊历史节点,温州将召开第五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共同回首来路、谋划未来,今天的院士论坛拉开了世温会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外九位院士同时应邀齐聚温州,具有不同寻常的份量和意义。

施艾珠表示,在洞头举办“大健康·新未来”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活动,是对中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凝聚强大动力”的具体落实。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施艾珠

身在异乡,心系桑梓。

目前,30多名温州籍院士在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多个领域发挥聪明才智,充分展现了温州人的风采。在当天举行的论坛现场,十多位温籍院士透过大屏幕,各自谈了对温州发展的建议和希望。

活动现场,举行了洞头建设“生命科学岛”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受聘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等9名院士,将作为洞头建设“生命科学岛”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

洞头区还与温州医科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该协议以合力推进学城融合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引进合作,开展决策咨询及医疗卫生合作四方面内容为主,充分利用温州医科大学卫生医疗资源优势,加强双方医疗卫生合作,提高洞头医疗卫生水平。推动温州医科附属医院与洞头区级医院合作共建,助力“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

在院士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心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教授等9名海内外院士上台作专题报告。

院士们的洞头初印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

洞头的旅游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了国家的发展。我走遍全世界,像这样既有自然风光,又这么现代化的,我不敢说没有,但是不容易。第二是看到了洞头这个地方美景。洞头作为风景区,作为旅游胜地,旅游应该跟休闲,应该跟健康结合起来。这次正好温州医科大学要跟洞头开展校地合作,是很好的机会。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马修?布朗

Matthew Brown

这是我第一次来洞头,洞头风景非常优美,非常适合健康疗养产业的发展。洞头本来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对于疗养是非常好的优点。温州医科大学在洞头建了新校区,以后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

健康中国有很多大的计划,如何结合这些计划来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状况,还是非常关键的。前面从视频看,温州已经着手在做这个事情,要成为一个特别养生,旅游,减少污染的做法。因为太多的工业不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

洞头是一个宜居的地方,离城市远,而且空气清新,环境幽静,天很蓝,海很蓝,身体非常舒畅,是养生的好地方。所以再加以建设,加以整合,再加以发展,前途无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医科大学、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还配套开展了上海温籍名医“报效家乡·送医送药”、健康洞头暨区域医疗康养示范区建设推进会等活动。

作为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分会场,“大健康 新未来”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的成功举办,正式开启了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序幕。

据悉,本届世温会拟以“新时代新温州新作为”为主题,将邀请温籍在外党政军领导;院士、长江学者、国千、省千等高层次人才;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及亚太、中国地区负责人;知名华商、外商代表;全球各领域、各界别温籍代表人士;全国各地部分温籍工商界知名人士、浙江商会会长代表、温州商会代表;港澳台海外温籍知名人士、侨团组织代表;新锐温籍青年、温籍新兴产业精英及海外优秀温州人才代表;在温外资、外地企业和各类组织代表等嘉宾1300人左右与会,共襄盛举。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