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首届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0月18日,300多名三界精英在首届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相聚。他们是来给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献智的。

这里有声明显赫的学界大咖,有久经沙场的商界大咖,这样的头脑风暴机会难得,值得一听。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非朝夕之功,需凝智聚力。温州如何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咖们从宏观、微观各抒己见。

关键词:新常态

庄聪生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等十大痛点。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家存在着许多焦虑和迷茫。

这说明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说明今天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把握新理念,抓住新机遇,坚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信心

杨瑞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

从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减速。宏观经济呈L型走势的重要原因是传统增长要素发生衰减,这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出现了严重的边际报酬递减现象。

这种自我内生动力不足在面临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等因素时候会放大短期冲击,造成市场焦虑心理,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源。因此必须重视民营经济投资信心不足的问题。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对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意义重大。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很重要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温州“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不仅为温州的民营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且也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承担了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生意

王均豪

均瑶集团总裁

20多年前,他的哥哥王均瑶以“胆大包天”竖起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标杆。传承和发扬着这种精神,他和二哥王均金带领均瑶集团布局航空、金融、教育、科技等板块,目前已拥有3家A股上市公司

所谓的“胆大包天”,是当时媒体给我们取的称号,其实我们一直在做的是胆大心细。什么是企业家精神?首先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然后保持恒心、恒新(永远创新)。

什么是“两个健康”?以我的理解,就是做生意。“生意”两个字包含了两个涵义:有生机的生活、有生机的交易。拥有家庭、生活的健康,赚阳光下的利润。

关键词:相信的力量

蒋锡培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1980年,曾以一名高考落榜生的身份开始创业,一手造就了今天的中国500强企业远东控股集团

信心来自于你相信不相信。你要相信,尽管世界复杂多变,文化冲突、制度冲突等等,但它总是滚滚向前;尽管我们的祖国历经磨难,但还是经历了5000年的辉煌……你要相信,以你自己的能力、智慧,能够帮社会解决很多的问题……如果这些你相信了,我相信信心自然来了。

关键词:家国情怀

钱金波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

他一手创立以快时尚闻名的红蜻蜓品牌,因为专注和坚守主业而成为行业中工匠精神的代表。

我现在的户口依然在永嘉县三江街道,我是个农民,有山有田,我很自豪。企业家要爱国爱家,把家国情怀根植在行动中。

然后是敬业。23年来,红蜻蜓一直在干一件事,虽然鞋业面临很大挑战,但我热爱,这也是对股东、员工负责。

爱国爱家和敬业,我觉得可以作为“两个健康”的风尚去传播。

关键词:幸福感

李方平

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 

他是改革开放史上著名的“乐清八大王”事件中的合同大王。2006年,他以50岁的“高龄”二次创业,成功打破了国外对人工耳蜗技术的垄断。

2006年二次创业,我可以不去做,不做对我的生活没什么影响。朋友也问我,就算要做,为什么不搞房地产,却去做这些?我觉得自己做得很开心,有创业的幸福感,因为我的创业,中国人可以少花很多钱,用上更好品质的产品。

关键词:使命感

张鹏飞

泰昌集团董事长

他是85后的“温二代”企业家,18岁时在家族变故中仓促接班,继承父亲的遗志,将一家年销售额两亿元的公司发展成为下辖10余家控股子公司的企业集团。

当时我高中刚毕业,对企业一点概念也没有。当时我很痛苦,要梳理家族里晚辈和长辈的关系,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痛苦是我成长的最大历练,父亲用生命把企业托付给我,强烈的使命感支撑我走到今天。

我相信,心是正面的,你就能够一直走下去。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