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群策群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 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9月7日下午,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会议根据《中共温州市委2018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精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前,全国工商联研究并报中央统战部同意,正式复函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支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正式落户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

林仕德

市招商局(市营商局)副局长

杨雄文

市工商联副主席

会上,市招商局(市营商局)、市工商联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通报情况。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专职副主委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殷欧艳

民革党员、市政协委员、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一是强化监管,促进上市企业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在推动我市企业上市的同时,要加强对现有上市企业的监管,引导企业专注主业,避免出现高质押率的情况。同时,做好对周转困难的上市企业积极帮扶,避免出现连锁反应,破坏我市营商整体环境。二是司法机关应慎用公权力,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司法机关应当加大与营商有关的案件的管控力度,特别是对于涉企、涉商的刑事案件应当从严管控,对于民刑界限不清,尽量偏于民事解决。三是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中介机构做强做大,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中介服务。应当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的中介服务体系,坚持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发展中介机构。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扶持已具备一定规模的中介机构进一步做强做大。

张文卿

民盟瑞安市委会调研委主任、瑞安市督考服务中心副主任

一是优化土地出让政策,让企业家更有“安全感”。建立企业贡献和信用评价体系,健全企业用地退出机制,杜绝“供而不建,建而不用”的拿地现象。探索“只租不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分期供应”的多元化土地供应模式、探索实行弹性土地出让政策。二是优化企业人才政策,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 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难问题。三是优化基层服务水平,让企业家更有“存在感”。开展问题征集专项活动,深挖当前影响营商环境的主要原因,以全方位服务,构建亲清政商环境,充分调动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杨福明

民建会员、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

一是改善温州营商环境,要重视“稳预期”,稳定投资者的政策预期。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政策特别是关于产业扶持的激励性政策,要广泛征求意见,发扬民主。强化政务诚信,完善政策落实兑现制度,建立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完善地方金融结构,发展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导的地方资本市场。利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资金要素配置上优化地方金融结构,以市场化方式动员民间资本力量,服务小微企业融资。三是要着力解决地方的信用环境问题。从完善地方信用环境着手,以信用体系为抓手,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严恒系

民进会员、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一是顶层制度设计。建议出台《温州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办法(试行)》或《亲清政商关系十不准》原则,全面厘清政商交往边界,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制定标准化指引。借鉴、梳理、汇总各地、各部门的优秀做法,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打造温州版的《亲清新型政商标准化工作规范指引》。三是建立完善的培训宣传制度。制作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材料,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QQ等平台,进行惠企政策宣传。

陈俊标

农工党党员、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落实。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落到实处。三是在土地使用审批方面,政府应变被动为主动。四是加强对有关单位基层站所的监管,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五是建议倾力打造法治政府,厘清公权和私权边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潘舟舟

致公党党员、温州市金银岛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是加强工作对接,有关部门可帮忙联系一些省外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二是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有关企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三是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温就业、生活。

陈继远

九三学社市委会常委、市政协委员、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是开展思想解放干部大讨论和营商环境全民参与大动员。形成强大宣传攻势,让广大领导干部从骨子里尊重企业,爱护企业,礼遇企业,支持企业。二是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扶持要内外并举,大小企业一律平等。从温州实际出发,充分照顾本土产业特色和产业链上企业的发展需求,以利于产业集聚和全产业链的完善。三是举办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活动,扩大温州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加强与银行沟通。现在中央已经出台不还本转贷政策,其他省市已经全面实施。建议政府积极与银行沟通,早日实施这一利国利民利企的政策。五是警惕小微园建设过程中的炒作问题。小微园的入驻条件要有明确的规范以及可追溯的承诺。六是坚持引进大院名校研究院和依托本土高校相结合,联合开发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平台。

潘建中

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是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审批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环节、减少审批窗口。二是为审批人员设立“容错空间”,给予基层审批人员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三是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工作中,重视温州鞋产业的优化布局,建成集生产、制作、销售成品鞋、制鞋原材料为一体,辐射浙中、浙北、甚至整个华东地区的鞋材采购中心,并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性的鞋材采购中心。

胡扬五

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一是从制度建设入手,把领导挂钩联系企业的模式升级为建立党政领导与非公代表人士共同的工作朋友圈。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保持公开公平公正;既与非公人士保持亲密工作关系,又保持清廉。二是建设一个公共科研平台,可设立“瓯越实验室”,由政府主导,将公共科技资源进行集中建设和社会共享。三是招引高端科技人才向平台集聚,使各类人才以科技平台为纽带具备多学科合作攻关条件,使各专业人才都有可发挥聪明才智的工作舞台。

鲍小瓯

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

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努力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认真抓好知识产权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利益。三是努力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家来温投资兴业。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施艾珠

施艾珠指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自身需要;既得到中央、省委、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此次获批,既是我市前阶段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创建工作的新起点。下一步,我市要继续细化具体创建子方案,先试先行推进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好做法好经验。重视梳理各领域深层次问题,提出对策意见,纳入先行区创建整体盘子。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机制、政策创新探索和优化服务上更加精准务实。充分发挥党外人士联系广泛、智力集聚的优势,做好上下联动、内外联动、政企联动,合力推进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注入新动力,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会议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