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会见台湾薪传奖传承人团队: 共同打造文化艺术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8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王蛟虎会见了台湾薪传奖传承人团队一行,听取了该团队对于洞头打造成为文化艺术岛的建议、意见,助力洞头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副区长叶锦丽、区政协副主席陈赛玉等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薪传奖大师考察团成员从书画、交趾陶、手工扇灯、玉石展览以及水文化、善文化等方面先后介绍了其自身取得的成果,并表达了在洞头发展的意愿。

王蛟虎详细介绍了我区“花园村庄”建设情况、打造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发展概念等内容。他表示,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概念,将洞头打造成大陆对台的“窗口”,从而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前来洞头创业,并把台湾文化带到洞头,在洞头创建文化基地或开创工作室,与洞头的文艺工作者进行思想文化的交流,进而碰撞出更多文创灵感,为两岸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注入新的血液,一起打造具有台湾文化气息的文化艺术岛。

薪传奖传承人团队表示,经过这两天对洞头的实地考察,发现洞头与台湾在语言、文化等方面有许多相近的地方,这有利于对台交流以及台湾文化产业的打造。

张淑德表示,洞头有良好的基础环境,如贝雕、古船木、海淘等洞头传统手工艺都是洞头人民的文化宝贝,十分难得,应该加以保护和发展。在文化产业上,洞头就好比一个塑胚,还需要工匠的精心雕琢。薪传奖传承人团队将会带领更多的台湾文化匠人来洞头,着力把洞头打造成对台交流的文化艺术岛。同时,建议洞头可以举办两岸四地文化展、研讨会及文化比赛等,逐步加深两岸文化交流。

8月18日至20日,台湾薪传奖大师考察团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望海楼、同心里台湾风情民宿一条街、东岙渔村,实地考察了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并走访了至朴海淘、东海贝雕博物馆等文化产业公司。据了解,台湾薪传奖传承人团队是由高雄医学大学艺术类副教授、第24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画艺水墨画得主张淑德带领,团队中有山水画、戏曲专家,艺术文创人、古文物研究者等台湾文化艺术界的专家人才。(洞头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