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收到体育界温籍乡贤集中捐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奖杯奖牌、训练棋盘、比赛用装、领奖服……6月22日,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蒋川,奥运会银牌得主、游泳世界冠军徐嘉余,奥运会铜牌得主、亚运会游泳冠军吕志武等体育界温籍乡贤,集中捐赠了17件珍贵实物,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建设“添砖加瓦”。此前,包括奥运冠军朱启南和温州首位世界冠军戴丽丽在内的一批体育界温籍乡贤,也都表达了捐赠意愿。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试点城市,同时又是全国首批运动健康城市,温州有着深厚的体育群众基础,曾涌现出2位奥运冠军和61位世界冠军。在交流中,蒋川、吕志武等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家乡浓厚的体育氛围对自身的积极影响。

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将本土体育发展作为重要的展示板块之一。此次,体育界温籍乡贤集中捐赠用作博物馆展品陈列,无疑对温州体育精神的弘扬和温州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奖牌放在博物馆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蒋川捐出自己的多件奖杯奖牌和一套训练用棋,“这套由黄杨木制成的棋盘,曾见证了我荣获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冠军以及刷新2017年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

蒋川(右)捐赠了一套黄杨木所制的训练用棋

正在杭州训练的徐嘉余因无法到场,委托其姐姐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捐赠了自己2014年,参加亚运会期间身着的领奖服。吕志武则捐赠了自己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穿着的“鲨鱼皮”泳衣。

姐姐徐思(中)代世界冠军徐嘉余捐赠领奖服

吕志武(右)捐赠参加北京奥运时的“鲨鱼皮”

“精神文化是一种思想意识,是正能量,能极大地唤起人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 出席捐赠仪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象棋协会顾问、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表示,温州人杰地灵,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这都彰显了温州的城市硬实力。“本土知名的体育健儿既是温州的骄傲,也是温州的名人,不能小看这一名人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象棋协会顾问苏军

苏军表示,这些世界冠军是名人,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牌”。“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向体育界人士征集陈列展品,是通过展示他们的风采来构筑城市的精神文化氛围,打造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通过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结合,从而形成更为强大的社会发展动力。”

“在全球范围开展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品的征集,实际上是培育和打响温州的软实力,擦亮温州知名乡贤品牌,彰显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文化,从而在中国乃至世界上,获得更高的认同感和美誉度。”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施艾珠表示,温州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质提升的同时,同样追求高品位的文化内涵,这也正是建设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意义所在。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施艾珠

施艾珠表示,此番是体育界温籍乡贤的第一次集中捐赠,也借此呼吁更多海内外温籍乡贤能参与到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建设中来。

施艾珠为蒋川、吕志武、徐思(代徐嘉余)等颁发捐赠证书

作为世界温州人家园主题展示板块的项目之一,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以历史为轴、人物为纲,展示温州人精神风貌、温州模式创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等良好形象和成就,是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是温州人精神、温州人创业奋斗史、温州人走向新时代的展示平台,是促进海内外温州人互动交流、情系家乡的重要窗口。

将于年内开馆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选址市区滨江商务区。为全方位展示世界温州人的成就风采,弘扬温州人精神,今年3月,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正式面向全球启动展品征集。首批藏品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5封家书和1件《甲子冬夜》书法作品。

截至目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已征集到世界各地温州人所捐赠的各类展品1200多件,其中不乏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的档案资料和实物,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企、温商、温侨、各类社团及各界人士有代表性的珍贵物品。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品征集倡议书

海内外的温州乡亲:

山水明秀、温暖宜居的温州,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历经千年开拓、百年开埠,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勤劳勇敢的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世界温州人”品牌誉满天下。

新时代,新征程。为弘扬温州人精神,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力量,全方位展示世界温州人的成就风采,建设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成为新的使命。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将致力于汇集整合世界温州人创业拼搏、创新奋斗的历史人文资源,展陈世界温州人的才干智慧、桑梓情怀,使之成为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

为更好地反映世界温州人砥砺奋进的历程,现特向海内外乡亲诚征有关展品。悠悠千年温州历史人物的史料和文物;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的档案资料和实物;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温企、温商、温侨、各类社团以及各界人士有代表性的档案资料和实物;或者您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与温州人有关档案资料和实物都是我们需要征集的展品。

往昔岁月渐行渐远,家乡亲情愈浓愈醇,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是我们全体温州人的精神家园,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展品需要您来充实,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建设需要您来助力!

假如您有展品、有线索、有疑惑,专家二十四小时守候,随时欢迎您的垂询。

联系人:伍显军

电话:13567788408,0577-56988696,E-MAIL:929762132@qq.com,

微信号:wzbwgwxj;

联系人:谢作拳

电话:18324224299,0577-56988678,E-MAIL:510334071@qq.com;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491号温州博物馆

邮编:325014 

传真:0577-56988282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品征集办公室

2018年3月18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