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来温调研民族工作: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5月25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来温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行调研。

国家民委副主任石玉钢,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市领导姚高员、余梅生、施艾珠等参加调研。

温州是浙江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市之一,目前有7个民族乡镇、113个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常住人口30.2万,流动少数民族人口37.8万,主要分布在文成、泰顺、平阳、苍南等地,有畲族、回族等52个少数民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工作,成绩喜人:强化机制建设,率全国之先探索在镇(街)成立民族宗教事务所;突出精准帮扶,争取中央、省级民族发展专项资金4300万元,落实市县两级专项资金4900万元,精准投放至建设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方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六进”“四微”工程,共创建64个“六进”示范点,不断培育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巴特尔一行先后来到市城市规划馆、正泰集团和康奈集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少数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及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运行情况,看望企业少数民族员工。

参观市城市规划馆

调研中,巴特尔指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巴特尔高度肯定正泰集团的“人才帮扶”、“助学帮扶”、“光伏帮扶”工作。

 

精准帮扶代表企业——正泰集团

人才帮扶

正泰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少数民族统战工作,形成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关心少数民族员工的发展就是关心企业的发展”的共识。

助学帮扶

从2010年开始,正泰集团在温州中学新疆部设立正泰品学奖,累计奖励少数民族学生2258人。

光伏帮扶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正泰新能源公司与新疆地区签订百亿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协议并已结下深厚的友谊,援疆项目结出硕果。

正泰集团还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在温州泰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库布其、西藏山南市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建设了众多光伏项目,创新光伏扶贫,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促民族团结代表企业——康奈集团

康奈集团于2008年11月13日成立少数民族联谊会,联谊会由康奈集团各民族员工组成,以服务少数民族员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特点,联系少数民族优秀员工,指导民族传统节日活动。目前,康奈共有少数民族员工236人,约占员工总数的8%,少数民族涉及16个。2011年和2015年,康奈集团两次荣获“温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巴特尔强调要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员工培养工作,在促进民族融合、相互团结的同时,着力增强他们的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为国家培养好各民族人才,谱写新时代温州民族工作新篇章。要做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工作方法、补齐发展短板,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带动民族地区群众共同致富。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