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一行来温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5月1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一行来温调研。5月17日上午,调研组与温州市涉企的九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座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主持座谈会。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当“四个强省”排头兵,再创我省民营经济新优势的重要部署;也是助力广大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施艾珠在会上表示,邀请温州涉企的发改、经信、科技、人社、环保、商务、工商、质监、金融等有关部门参加座谈会,就是希望大家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关于“营商环境”的好做法或者困惑、难题,做一次总结,为温州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温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在大力促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推出“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等服务,并逐渐从鹿城区向龙湾、瓯海等县(市、区)推广,受到了企业的好评。但是,在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数据对称、数据时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发改委负责人提出,需要探索有关信用修复工作。他认为,信用建设和信用修复两措并举,才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

市环保局的代表认为,环保部门在不断简化流程、明确审批职责、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还建立了环保管家式服务制度。但是在危废处理的问题上,因为需要省职能部门审批,导致流程相对复杂、审批周期过长,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

此外,市科技局从科技人才引进、市人社局从企业用工的社保问题、市监局就民营企业遭遇的职业打假人的社会危害、经信委从企业的降本减负、金融办就银根收紧后企业的资金成本方面,都做了相关的汇总交流。 

徐旭指出,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而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我们必须贯彻和落实好全省深化改革大会、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的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徐旭还指出,创造了温州模式、具备温州人精神的温州,是改革的热土。如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创造出新思路、新模式,打造新标杆,也是温州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历史机遇。

徐旭表示,要建立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负面清单,列出最让企业感冒的、恶劣的有关行为,把这些破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就来了!

5月16日下午,徐旭一行还与温州民营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等领导参加会议。

朱荣娒介绍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企业自身的内因与营商环境的优劣是影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两项重要因素。尤其是营商环境急需政府部门有所作为,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大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苏孝锋(温州市总商会副会长、万洋集团董事长)

建议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能够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循。同时,一个产业的基础在于工人,希望温州社会对于外来人口能够有更高的包容度,去吸纳人才“走进来”。

厉汉华(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高新科技行业上,属于国家成果科技库的成果可以享受一定的政策支持。但是评选渠道有限,政策红利覆盖面不够广。应当健全高新科技成果评选机制,让更多民企参与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进程。

吴建明(万洋集团总裁)

优化营商环境要注重降低企业方方面面的成本,包括产业成本、产业链成本和制度成本。此外,注重产业培养,扶持配套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的发展趋势,才能使得企业真正落地生根。并且重视人才引进培养,不但要引进高尖端人才,更要大力吸引产业工人,才能扎实工业基础。

项建忠(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才缺乏,产业工人短缺是今后一段时间制约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要尽快从提升营商环境角度,解决高层次人才难找,外地人才难留,本地人才外流的现状。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活动,继续提高涉企领域行政审批项目的效率。

郑志远(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眼镜产业正在不断地发展转移。为此,我们应为未来的人才培育做筹备。另外产业工人的培养可以结合温州本土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产学融合的培训机制。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