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平阳“党建+统战”大乡贤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今年以来,平阳县委统战部以世界平阳人大会为媒介,深入挖掘企业家、科教文卫专家学者、退休党员干部、民主党派成员、村里能人等乡贤资源,构建“党建+统战”大乡贤模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县638村居均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招募乡贤8993名,邀请乡贤参事议事482次、服务720次,引导乡贤筹集资金1.5亿余元,落实发展项目397个。

一是筑巢引凤构建“党建+统战”大乡贤模式。搭建“党建+统战”平台,用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基层组织和基层商会协会等作用,瞄准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退休干部和外来投资创业代表等新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逐村建立新乡贤库。在鳌江镇试点的基础上,4月实现由顾问、会长、副会长、会员组成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村居全覆盖,把有资财、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能影响农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并愿意为之做出贡献的贤能人士凝聚起来,引领乡贤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

二是大雁归巢:建立“民主+协商”乡贤议事制度。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智囊作用,通过会议协商、电话协商、网络协商的方式,引导乡贤更加广泛、直接、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协商讨论村民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村社发展遇到的矛盾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等。如全县第一个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厚垟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议事制度、议事程序。按照调查研究、确定议题、形成材料、协商讨论、形成决议的方式,23名乡贤对涉及村发展13个问题进行专题协商。

三是雁阵效应:突出“文化+共识”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爱乡敬业、善行义举、传承乡风、助推发展”的乡贤文化,树立乡贤典范,创新乡贤文化,在39个村居建立“乡贤榜”。引导乡贤发挥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在帮扶产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作用。如在帮扶产业发展方面,新联村的少数民族企业家钟维标与该村茶农签订高于市场价30%的购买协议,带动村里300余户茶农发展。如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凤东村的陈祖佑等20余名在外新乡贤,仅用两天时间完成防洪通道项目政策处理。如在服务公益慈善方面,金凤村的徐宪德无偿捐资4000万元建设德榕山庄,帮助解决家乡孤寡老人集中供养问题等。(平阳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