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县工商联“六大举措”促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和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部署,苍南县工商联立足本位、找准定位,以最大限度最优水准发挥职能作用,以最强决心最实内涵提供企业服务,“六大举措”促营商环境大提升,助推苍南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是营造舆论宣传新氛围。组织商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有关提升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和“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措施和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优环境”十大举措、“执纪监督治怠政”十三条措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十个一律”举措。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宣传”活动,通过工商联会刊、网站、微信在企业界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政企服务新平台。在县工商联系统33个商协会中建立“营商环境直通车服务站”,畅通商企沟通联系渠道,和企业家交友交心,及时掌握企业动向。“服务站”每月梳理统计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及时转交县工商联,或直接报送属地党委、政府,或直接转呈县有关领导。搭建企业家约见县领导工作平台,设身处地与企业家换位思考、换时思考,根据不同的主题及要求,适时向县领导提出约见请求,把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好服务好。同时,把有关部门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检查、执法和处罚情况进行梳理,联系党外代表人士针对某些特定情况进行调研,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打造法律维权新环境。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开展系列法律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侵权维权等服务,及时公布涉企维权电话和联系方式,切实做到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私有产权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宽心”“松绑”。

四是探索调查研究新方法。深入开展“进企业、访商会、助发展”活动,走企问需、入企问难、访企问计,助推“十百千”助企服务专项活动。聚焦疏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建立联班子挂钩联系商协会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建议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需求。开展“百会万企”评价涉企部门活动,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作风,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

五是助推“两个健康”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7〕25号文件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地为企业“减负”“加力”,增强企业家信心,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加强同有关涉企部门沟通联系,促进涉企惠企政策尽快落地生根,让企业享受政策机制带来的“红利”。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切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干扰”,助推我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六是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积极探索“商会+党建”模式,形成“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强党建”的工作网络体系。通过以服务品牌为载体,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融党建工作于经济服务之中。不断深化基层商协会党建工作,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增强商协会党组织的源动力、战斗力、凝聚力,让党建成为推动“两个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打通政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不竭动力。(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